公視採訪

星期三, 10月 01, 2008

聯合報、葉金川、劉兆玄不太想讓你知道的事







  點選以上五張圖都可以分別看到大圖。本文繼續強調前文已經提過的觀念,因為很多人都還沒有這個大觀念,這個大觀念一確立,很容易就有共識,如果不知道這個大觀念,就會衍生許多枝枝節節。


  其實我更想把標題下為「誰是專家,什麼是專家」,因為我認為沒有人可以針對三聚氰胺表示自己是包山包海的專家,化工博士沒有掃過腎臟超音波,腎臟科醫師沒有學過三聚氰胺的結構,但是,如果各路有良心的專家意見有組織的匯集起來,就足以稱為「專家意見」,換言之,每個人都可以是專家,沒有人一開始就是專家。


  劉兆玄在國會殿堂不滿的說:「要大家別受節目不實言論影響」,「節目」一詞,劉明指「大話」。針對余政道質詢時更直接點名開罵:「不要被大話新聞誤導」、「不要理那些媒體的錯誤資訊」。


  信然,「不要理媒體的錯誤資訊」是很重要的,不過這錯誤的資訊來源,聯合報幾乎全包,漏列事實,斷章取義,為匪張目(這算成語嗎?)在先,刊載胡說八道的民眾投書在後,這才是來自媒體的錯誤資訊。


  對中國不利的關鍵資料,聯合報不是漏提,就是輕描淡寫,譬如關鍵訊息「歐盟長期已經不從中國進口乳製品」這個大觀念聯合報遲至今日(10月1日)才輕描淡寫的在某篇文章的中間說:「歐盟禁止中國的乳製品進口,但無法全面禁止合成的產品。」


  事實上,完整的訊息早刊載在九月二十六日英國Food Standards Agency網站: There has been a longstanding ban on the import of milk and other products of animal origin from China as controls on the food industry in China do not meet the very strict requirements set in the EU。翻譯如下:由於中國食品工業不符合歐盟的嚴格規定,所以來自中國的牛奶及其他來自動物的產品已經長期被禁止進口。我想問,為什麼遲了五天,聯合報才願意輕描淡寫,他們如果心態正常,正視這則消息,應嚴格監督劉內閣,難怪被民間戲稱匪報一報,中國有難,緊張的幫中國幫腔;中國食物有毒,能拖就拖的不在報端披露關鍵訊息。


  我所謂聯合報民意論壇胡說八道舉兩篇為例,一篇是澎湖馬公的張維仁醫師的大作「歐洲人也不如中國豬」,事實上,如果張維仁醫師多去幾個同業如杜蘭熊比利潘的部落格多看看一些人家推翻天的文章,他會驚覺真相其實是「中國人不如美國犬」,我雖然討厭中國,但是我不是意圖措辭輕賤中國人民,我是可憐他們受到的待遇,還不如美國的貓狗,中國娃兒頭大腎結石,只能莫可奈何哭哭啼啼,先前一波美國的貓犬莫名往生,飼主悲同喪父,美國政府嚴陣以待追查毒飼料來源,後來標榜「china free」的寵物飼料商家生意大好,根據當週的Bussiness Week報導,業績成長百分之五百。


  張的論調就是「一切聽專家說」,換言之我們不應也不需查證,如果我們查證的過程中有一點點小瑕疵,就證明了我們本來就不該查證!全文邏輯不通,令人噴飯,還引用「專家」之言表示「成人每天吃十五公斤含有二.五ppm濃度的奶粉,吃一輩子也是安全的」。事實上,當天蘋果日報有一位泌尿科醫師蔡秀男用大量paper舉證,單單用三聚氰胺作動物實驗,老鼠的病程會是膀胱結石、膀胱上皮增生→膀胱潰瘍→膀胱癌,請注意,膀胱癌還不是偶發,而是在實驗103週後,所有老鼠都得到膀胱癌。


  蔡文中還提及,「三聚氰胺與三聚氰酸就個別而言,對於貓狗腎臟並無急性毒害」,但聯合報跟其讀者別樂歪了,這不會證成你們想盡辦法想要論證的結論,因為進一步研究發現,「三聚氰胺與三聚氰酸複合物,產生不可溶的沉澱結晶物,才是造成進展性腎小管阻塞、壞死、腎衰竭進而死亡的元兇!」這個研究進行的背景是美國中毒寵物的腎臟中發現這兩種物質的晶體,真相早已大白!


  就如蔡文闡述,目前「人體試驗」還在進行,斷無實證醫學證據證實三聚氰胺沒有蓄積、致癌、致畸胎風險。當然更不能大言不慚的說連續吃上七十年而不會有問題,試問,現在的娃兒吃下去,即使是第七十一年有問題,衛生署長早就去蘇州賣鴨蛋了,還管你有沒有問題。


  我比較昨天兩報兩位醫師投書,想說聯合報已經節節敗退,未料他今天又登出一篇應是生化背景的博士生宋某投書,我再次為之絕倒。


  生化背景博士生的common sense應該不止如此,到今天還說出「為什麼歐洲人沒有因為訂了2.5ppm而整個炸開來」,顯然完全不知道「歐盟長期禁止中國的乳製品」的事實才出此言,而聯合報的編輯也不知道這回事,所以登出這種等級的投書,相互取暖,莫此為甚。宋某說的好:「凡有規範就有檢驗標準,沒有標準是因為還沒有訂標準」,這種道理乃適用正常國家,不適用中國這種到處亂摻「二甘醇」、「三聚氰胺」、「孔雀石綠」的變態國家。如果你覺得中國的東西不夠毒,我建議你去買一本江守山醫師的書瞧瞧,看光是漁貨就有多毒。


  最後我想要告訴葉金川一個邏輯,我每次轉第四台,看到奇怪的人在賣奇怪的淨水器,即使他敢喝下那杯號稱「過濾」出來的水,我也不會想要買他那台淨水器,為什麼「你敢喝」要讓我解讀成說「我可以每天喝」?你可能只是鏡頭前表演一次,我卻是要天天面對,如果真想釋疑,建議所有閣員每次備詢都來一杯先前下架後又上架的各牌飲品,反正劉揆辯解夫人也辯的口乾舌燥。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i like......

楊斯棓醫師的咀嚼肌 提到...

sheena
感謝你的別字提醒
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