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日, 10月 05, 2008

跟國際接軌?這是一定要的阿!

  雀巢公司的網站首頁刊登以「雀巢與衛生署重申產品安全,呼籲台灣主管機關與國際接軌」為標題的文章,似乎在為自家產品暫時下架抱屈,這讓我想起幾年前收到的一封電子郵件。


  內容大略是提到有一位消費者眼尖的發現當時在台灣銷售的「雀巢奶粉」已悄悄的將旗下的奶粉供應廠從無污染環境的澳洲改為發生嚴重化學污染的中國黑龍江(Heilongjiang),該消費者跟雀巢抗議後,雀巢客服部林小姐(080-000-339,按:筆者查證現在網站上寫的是0800-000-338),雖承認「這次污染影響的是飲水與水中生物,也同意衛生署說「這些污染可經由食物鏈進入人體」,在此黑龍江奶源安全已經有爭議的情況下,雀巢仍強辯此一更換產地事宜為「雀巢無論在何時何地所生產的產品,品質控管是全球一致的,所產製的產品皆經過最嚴格的品質考驗」云云,故無須特別以中文告知消費者雀巢奶粉已更換生產地。


  雀巢的品質控管或許「全球一致」,但是他的銷售網絕對無法佈及全球,因為中國製的產品屢屢違規,歐盟老早拒絕任何中國製造的牛奶、乳製品(包括奶粉)、來自動物的產品,所以雀巢這家瑞士商在中國製造的產品,是無法回銷歐盟各國的,動輒以「與國際接軌」來嚇唬消費者與政府,真是可惡!不要講太遠,若台灣人與「歐盟標準」接軌,就是拒喝「中國製造」的乳
品!


  台灣政府的查奶團給民間感覺沒差出什麼東西,商業週刊的張毅君三人團隊卻查到不少重要資料。商周實地走訪得到第一線的消息,譬如家住上海,二十八歲的韓斌,他的寶寶剛滿二十個月,從出生就喝進口奶粉,因為韓斌「不相信中國生產的奶,寧可多付百分之三十的奶粉錢」,三鹿事件爆發後,韓斌「終於知道自己是對的」。




  李國江是一個供奶給三鹿,卻不敢讓孩子喝三鹿的奶,他答覆記者時說「我們喝自己擠出的奶,不喝三鹿的奶粉」。記者也走訪三鹿集團,對方反問「你們為什麼不去問雀巢、蒙牛、伊利,他們也有毒牛奶」。




  有人問,那中國嬰兒喝什麼奶,報導說「有錢的喝進口奶,沒錢的喝母奶,沒奶的讓兩個孩子共用一個媽」,當歐洲小孩不會喝到中國製造的奶粉,中國小孩也不喝自家生產的奶粉,台灣囝當然要跟國際接軌,管你幾百年世界名牌,我就是要「跟國際接軌」,拒喝中國生產的奶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