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三, 5月 05, 2010

理想中的套房

  這個地板是特力屋,我很喜歡。

  由於景仰同鄉顏福榮先生(堂哥問此顏和五大家族的基隆顏家有關否,答案是否,此位顏先生並非出身豪門,由自己打拼成就上百間物業)鑽研套房有成,致力物色優質房客與提供優值套房(不要動不動就要頂級,高級就好了,好不好)而獲致成功,便挪了部分積蓄,想要鸚鵡學舌。


  世界上最不負責任的話就是:「我都不懂,你(包括基金經理人、股票營業員、稅捐稽徵處的友人、圖謀不軌的親戚)看著辦」,我媽是個好人,但是她每次熱血投資就是會犯這種錯(所以給了有心人機會),所以買股票都只能等分股也子,不會跟人家搶帽子,也沒辦法賺波段財,還好她沒融資,這是她給我的好觀念,世界上不懂有兩種,真的retard到不懂(那真沒辦法),跟,不願意花時間弄懂(這很可惡,這就是懶)。


  所以,想當房東的人,如果擺出一付「我都不懂」想要等收租,那可能吃屎比較快(欠租耍賴,大腿開開說要抵房租的故事,我從小就聽過)。想當房東要懂的東西可多了,沒有人生來就是房東,為了揣摩如何當個好房東,我遍尋了許多現有租客的意見以及網路上形形色色的留言,發現很多奸房東愛耍詐,很多房客根本是賴皮加智障,你要知道這些人確實存在,也要閃這群人,才能從好客人口袋中賺到心安理得的錢。


  譬如有的大樓明明已經規定不能養寵物,有的房東為了可以早點出租,竟然昧著良心在租屋網站說可以養,真是擺爛,電梯大樓如果遇下雨天,各位有經驗的話不難感覺如果有犬隻進出真的很臭,比那種有嚴重體臭的胖葛格還臭,其實,如果暫時經濟能力只允許住電梯大樓,有點公德心就不要養狗,放寬到極大的話就是帶狗走樓梯跟隨時帶著清狗便的器具,作人不能只要享受逗犬隻的快樂,卻把狗吠跟狗糞強迫其他住戶要共同分享。


  有的房東標榜有洗衣機,這蘊含幾種狀況,一種是大樓的樓下店家有洗衣店,一種是大樓的地下室有投幣式的,一種是中古大樓改建的,每層樓設置免投幣的洗衣機(有的房東還是會設置投幣的),一種是有陽台的套房,房東在陽台設置洗衣機。所以房客不要看到網頁上勾選「有洗衣機」就很開心,或許它的模式離你理想很遠,私以為,近來大家比較有「洗衣機也需要清洗」的概念,如果和其他住戶混洗,想想嘔吐物,想想分泌物,我看,還是自己有一台洗衣機比較衛生吧!


  有的房東標榜有第四台,我想,一分錢一分貨,如果租金合理範圍內偏高,最好也先確定一下是不是「非私接戶」,不然有一天第四台的維修人員去跟你「花」,你要「死乎伊」嗎?如果租金偏低,更要懷疑是私接的,不要傻到去作觸法的事情。


  有的房東標榜有網路,還是得問清楚是何種型態的?要不要跟別人share頻寬,是不是很多人一起用就會lag等等,其實現在很多人都有NB,我的Iphone也能讓我在上網的同時standby接電話,其他smartphone也有這種功能。有個房東很瞎,房租很便宜,但租屋網站上有關網路的選項他打勾,我朋友詢問是提供哪一種網路,房東竟然說,打勾的意思是:可以申裝網路,真的是很哭枵(我沒打錯字,這是枵腹從公的枵),跟本就是廣告不實用低價搶客,劣劣劣!


  水,我不是指水費的水,是飲用水的部分,這其實是一個大問題。我是固定有在用德國Brita濾水壺,之前怕死的時候,都還要去抱一桶一桶的礦泉水,濾水壺過濾後才敢拿來煮茶喝,後來覺得太奢侈,試著用「便所水」拿來過濾過煮茶喝看看,他媽的真的不能喝又回頭去買礦泉水,後來大樓裝設了每公升一元的大型供水機,有幾道過濾設備,嚐試幾次之後,覺得水質還可以。自己就覺得如果是房東的話,如果房客能取用至少經過基本過濾過的水(大樓的賣水機或者每層樓的開飲機),私人房間內有電湯匙或者是熱水壺,那就非常完美了。


  之後再來談免治馬桶、門鎖、房租、契約的問題。


  

2 則留言:

阿拙 提到...

有些大樓規定不能養寵物的話
那買房子之前不知道怎麼辦?(新成屋)

楊斯棓醫師的咀嚼肌 提到...

大樓這種集合式住宅,現行法規都是朝不能養寵物的方向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