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日, 5月 27, 2012

邱永漢的公投、香港、檢察官





年少時以「兜町有邱股」(兜町為東京證券交易所所在地,而成為日本證券市場的代名詞,當時邱永漢點名的股票常大漲,故當時日本流行這句話)而自豪的邱永漢,本月十六日在東京辭世,享壽八十八歲。



愛談錢的人似乎都不太觸摸文學,而作家往往又讓人聯想「陋室」、「簞食」等形象,正因如此,邱永漢的作品吸引我駐足良久。其實除了「文學」、「財經」領域,邱前輩也曾經忘情政治,年少時也留下了勇敢的事蹟,更用他的筆替很多政治事件留下紀錄。



一九四七年爆發二二八事件,甫自東京帝大經濟學部畢業,年僅二十三歲的台南人邱永漢,向聯合國寄出「決定台灣未來地位時,應訴諸公民投票」的請願書,透過美聯社與合眾社廣為傳播,引起軒然大波,當時「貴」為台灣省議會議長的黃朝琴特地為文反駁;邱永漢深知其行乃「公然背叛國民黨政府」,自言「一旦被逮捕就必定被槍斃無疑」,所以在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逃亡香港,六年後,轉往日本發展,隔年以逃亡後的見聞與體驗發表小說《香港》,竟奪得日本文壇大獎「直木賞」。



離開台灣的代價是無法奔父、母喪,究竟什麼樣的環境讓邱逃亡到一個語言不通,沒有人脈,餓死機會大於活下去的地方?他寫下:「戰後接收台灣的國民黨軍隊是罕見的低水準部隊…;二二八事件中,許多要求自治的台灣同胞受到無情的機槍掃射…,那些被軍隊或警察帶走的人,就因此永遠沒有再回家。」



邱台北高校的同學王育德的兄長王育霖,畢業於日本東京帝大法學部,戰後回台任職檢察官,當時新竹發生奶粉黑市交易一案,經他抽絲剝繭調查,發現首腦「粉蟲」就是新竹市長郭紹宗,他帶著拘票找市長,想不到市長勾結警察局長,竟然促令本該拘捕市長的警官們搶奪該張拘票,之後王的上司還追究遺失拘票的責任,王某一怒辭掉檢察官職務,任職建國中學教師,但二二八事件後,該市長派警察逮捕王,槍決後丟入淡水河。這些慘況促成邱寫下小說《檢察官》,主角王雨新就是王育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