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四, 1月 30, 2014

《原來如此》(如何面對抹黑的一堂反擊課)

  我去年三月十九號發想要開始環島演講,簡單來說,這一天以前,並沒有進行這個行動的想法,累人、燒錢,三月二十九號開始第一場演講。

  聽說在PTT上有人(據悉是某擁核團體自封為CEO的黃先生)定期會去亂寫有關我演講的事情,我反核、他擁核,各抒己見本不足為奇,但有一段話,完全不是事實,而他的徒眾,根據「不是事實」繼續在網路上亂寫,已經違法。(當中有人(朋友告知是一位王先生)知道原委後,為文表示歉意,我尊敬這樣的人)

  這個怪人意有所指的貼了一段:
「企業教育訓練鐘點費:8000/hr,不另收車馬費
婚禮量身訂做台語諺語貴氣致詞:12000/6mins (我沒有多打一個0)
國中小/高中/大學演講:2500/hr,另計車馬費」


  這張投影片的內容,並不存在我環島演講的投影片中,從三月二十九號第一場開始,到美國五百人第一百六十九場演講,都不存在,到第兩百場演講,也沒有這一張。

  但這一張,確實是來自我過去某一場演講的投影片,對方用牛頭去對馬嘴的劣招來對我出招,不明究理的人,當然會被對方所誤導。

  畢竟這一張,是出自我的手筆,我理應解釋,是怎麼一回事。

  這張來自http://www.slideshare.net/ssuser6721ef


  


  明眼人都可以看到,這段公開分享的投影片內容,左下角清楚的寫著,這是去年一月八號的演講(還註明一月七號我最後改了稿子),在台中榮總,這跟我環島演講:「擁核反核,公民如何思辯做抉擇」無關。

  當時我受邀前往演講,主辦單位請我自訂題目,因為聽我演講的人都是醫師、醫學生,沒有其他職業別的人,所以我題目就訂為《別白幹醫生半輩子》,副標題訂為《論核能四廠和你資產的緊密關係》。

  那場演講我聊了其他醫生轉換跑道的故事。(當天投影片第三十三張如下)


  


  我本來在環島演講之前,就經常受邀演講,去監獄、去學校講《菸害防制》、《男性更年期》,這些都沒有講師費,是講心酸的。

  住院醫師時代我幫輝瑞演講過,時薪八千。


  


  



  所以一月八號演講中的第二十八張投影片,我自我調侃說,如果受邀演講,佔據了我的看診時間,如果以輝瑞給我的價碼計算,邀請我進行商業演講的單位,理應以時薪八千元支付我。

  




  上市公司盟立在我環島演講啟動後,兩度邀請我前往演講,一次是企業內訓,一次是企業外訓,我環島演講的公告本來就是說不需要去編列講師費、車馬費,就可以找我去演講,所以盟立找我去,並未支付一塊錢,我當然也沒有明示暗示跟他們要錢,上市公司盟立可以作證。

  我所謂婚宴致詞六分鐘一萬二是精算我花的時間相對應的成本,事實上找我致詞的多是我爸媽朋友,這錢是他們付得起的,但是我是他們看長大的,我怎麼可能跟他們收錢。這些網路蟑螂實在是可憐,張冠李戴,逕行解讀。


  再論「國中小/高中/大學演講:2500/hr,另計車馬費」,這段話我為什麼會打在去年一月八號的演講投影片。

  因為我們以前當住院醫師時經常被一些學校抝免費演講,有些學校很不上道,合法應該編列預算也不編列(雖然很少錢),擺明要醫師當免錢工人;我怕聽我演講的年輕住院醫師不知道,而對他們耳提面命:不要作賤自己的價值,你本來就該要求對方支付這些費用。

  



  好了,回到正題,這條投影片內容,並未出現在我三月十九號,徵求演講主辦單位的推廣文中。也未出現在三月二十九號開始的第一場演講,到等等要舉辦的第一百六十九場演講中,當然,到兩百場,也不會出現。估舉一例,去年八月二十三號,今周刊記者全程聆聽我演講並訪問我,九月五號出刊的雜誌,也有如此清楚提及「不收演講費、交通津貼」的段落。

  講幾個例子,如果我要計較金錢,我到高雄六龜國小的計價應該是這樣,演講了快兩個小時,我應該索資五千,高鐵來回一千五左右,計程車來回三千二(台南高鐵站到六龜國小),我至少該向主辦單位索資九千七百塊。

  那一天,主辦單位給我多少:零。(本來就該是零,也真的是零)。




  

  事實上我不但分文未取還倒貼,帶了價值上萬塊的書送給現場的孩童(三分之二來自我朋友杜先生的捐輸,三分之一來自我自掏腰包),教務主任、各班老師全程在場。

  

  

  而衛道中學請我去演講,主辦單位給我多少:零。(本來就該是零,也真的是零)。

  謠言製造機還真不愧是謠言製造機,無中生有,想詆毀我,一萬多名真的聽過我環島演講的聽眾都知道,我的投影片,絕對沒有出現過「國中小/高中/大學演講:2500/hr,另計車馬費」的內容。


  真金不怕火煉。破廟哪有能力詆毀聖堂?


  你要擁核是你家的事,擁到無中生有來詆毀我,你的格調在哪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