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三, 1月 15, 2014

第一次安排演講就上手

  
  
  第一:場地。

  沒有一個主辦單位是沒搞定場地就在敲講者的。

  請記得,你不是天公伯,不要賭不會下雨,如果辦演講,請勿以室外為選擇,尤其是唯一選擇。

  試想,如果有一個室外場地離室內場地很近,一開始,你辦在室外,天空飄起小雨,你當機立斷,請眾人移到室內,如果還有一半的人肯跟著你的指令就不錯了,而且大家會嘟噥:「為什麼不一開始辦在室內就好了」。

  如果我們已經有共識,室內比較好,請你多找一個室內場地當備案,因為有的場地出租者確實會發生誇張的一地二借,你可能會是會被說抱歉的那一位,如果遇到這種狀況,海報只需要抽換掉場地地點,可以同時間、同一位講者,照樣辦完這場活動。

  至於場地的選取,可以針對觀眾客層而訂,教授、學生為主可以商借大學的教室、禮堂,若討論的議題是若干咖啡店、書店平常就在關注的議題,可以評估其吞吐量決定商借與否,但記得,要主動跟老闆表示要付費,人家如果場地借你,因此不能營業,支付給人家平常平均的營業數字是合理的,不要老用「要求免費」抝人家,這是爛人的行為。

  如果跟飯店借場地,記得要評估對方的音響設備、投影設備如何,建議在簽契約前就自行前往評估,試過麥克風效果、影音檔效果、投影效果,如果太差,就當場打槍,不要等到最後一刻才對講者說對不起。


  

  第二:設備

  第一點有提到部分該注意的事情。

  所謂設備就是當天要支援講者演講效果的所有東西,放的寬一點來講,就是投影設備、筆電、投影筆、VGA線、音源線、電池、無線麥克風等。
  
  總是要想一件事,萬一其中一樣故障,備案是什麼?然後要確定簡報軟體版本的相容性。





  第三:交通

  這有兩點,第一是聽眾的交通。要考量聽眾前往演講場地的交通方便性,到現場作哪一路公車/捷運比較好到,如果有開車,可以停哪邊。

  第二點是講者的交通問題,主動詢問講者需不需要支援交通是很體貼的。雖然我大多時候婉拒,但對方如果有問,或多提供一張小地圖,我會更放心。而且如果邀約一些年紀較大的講者,身為主辦單位更應把對方的交通當作是自己該處理好的問題。


  

  第四:報名(點圖,點圖就知道我在說啥了)

  提供一個報名稍微麻煩一點的報名系統,跟不建報名系統,有什麼差別?

  如果不建報名系統,說:歡迎過來,可能很多人臉書會按讚或點選參加,一時間以為募集三百人而振奮雀躍,一到現場卻只有六個人而差點中風。

  這不奇怪,對聽眾來說,報名愈容易(最容易就是根本沒設報名系統),出席就愈困難,這是我親身經驗。

  報名系統不是得建得很複雜,但至少,如果您是個想要長期扮演講的單位,認真架構報名系統,會讓貴單位以後的活動愈辦愈順利(累積死忠聽眾)。

  您可以設下年齡別、姓名欄、專業別、學生與否、級別、電郵、是否願意收到日後演講的通知等。

  您可以在報名截止後、演講前,匯集以上資訊,用excel將資料彙整圖表,整理給演講者,讓演講者更好拿捏內容的演繹方式。

  當然,如果不是親子演講場,也建議事先跟報名者作溝通,評估如果對方帶稚兒進場,萬一啼哭,是否有默契,就立刻帶離開現場,以不干擾主講者、其他聽眾為原則。

  


  第五:講者

  現在這種易於搜尋的年代,要了解講者不困難,建議讀過講者十篇以上文章,或者購買講者著作,對他有較全面性的了解後,再寫出上乘的邀約信(讓講者知道,你了解他)提出邀約,如果非免費演講,建議事先把講師費談清楚,而談講師費之前,建議先探清楚該講師的行情。

  我聽過白目演講主辦單位,不知道他們要邀的人,是時薪兩萬的人,居然用幾百塊想邀人家演講。

  打個比方就是,某場合需要一小時有人在台上唱歌,你如果去高中社團版找人,一小時給一個高中生五百塊,可能是很大的鼓勵,可是你想用這種價碼,去請五月天,你的作為不叫做蠢蛋,那什麼是蠢蛋?
  
  事先跟講者溝通,實際演講是幾點到幾點,要預留多少互動時間,是不是用最土的方法(舉牌)提醒講者時間到了,一分一秒掌握流程。

  講得再好,演講也該準時結束,因為每個人下一分鐘,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