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日, 1月 12, 2014

如何approach綠角

  我想會看到這篇文章的大多數人都沒有退休金,台灣那種病態的高所得替代退休金制度只保障少數職業別中的「老前輩」。


  身邊親身的例子,二十歲當到五十歲的老師,過五十歲退休後,月領七萬五。領到死,所以當事人自我調侃的說「活得愈久,領得愈多」。另,就算死了,配偶依然可以領半俸。國家財政不拖垮,才怪!

  如果你不是上述那種人,不論你從事任何行業,你都要盡早替自己打算,有一天你不工作了,你要靠什麼生活。

  人的天賦不一樣,有的人擅長不動產租賃,有的人不動產買賣嗅覺靈敏,有的人擅長短期買賣證券賺取股價差,有的人適合長期持有穩賺現金息。



  我有個朋友是護士,她是正職護士,同時,還是一位包租婆,管理三棟透天的若干間套房,收的租金超過正職收入,她依然沒放棄正職,有一天她如果護士退休,這些套房養得起她。

  我有個朋友擅長挑選物件,以變頻冷氣、變頻洗衣機、LED檯燈等節能家電裝潢後,賺取中等利潤後賣出。

  我有的朋友四千點進場買股,八千點全部拋售,他有一套四五六、七八九心法,只有四、五、六千點時才進場,七、八、九千點時就是賣股時機,一樣人生勝利組一枚,人家去日本是吃米其林三星兩星一星,不用逞匹夫之勇去福島下水扮小丑娛人。

  我要說的是,如何開自己眼界,發現自己的天才,我認為去上綠角的課是一條值得推薦的路,我自己上過兩次課程,未來有課我還是會抽空去上。

  我和幾位綠角迷討論過,比較好吸收綠角的方式是這樣:

  先買綠角的大作來看:

  



  也別漏看綠角的譯作(感謝王醫師提醒)

  

  看過三次後,再去上綠角的課,上完課,再看一次。我相信你會對你該著手哪一種投資多很多信心,心中已建立若干判斷準則。

  學理財,大觀念要對。以下是綠角提過的若干大觀念:

  人兩腳,錢四腳,綠角也是強調累積資產要靠雙動力,就像超馬選手兩隻腳,一隻是投資所得,一隻是工作所得。

  不投資,本身就是很大的風險。

  投資人往往擔心眼前股票漲跌,甚至因此高血壓、失眠(人類注重here and now,對短期風險過度偏執),真正該擔心的是:二十年後,錢夠不夠用?

  所謂一檔基金的績效,並不是讓你判斷來年賺錢與否的準則。

  綠角分析,從金融市場賺到錢很困難是合理的,因為假如投資很容易賺錢,誰還要認真工作,記得冰島漁夫拋掉漁網,西裝革履,玩起金融遊戲的故事?

  綠角鼓勵年輕人,要有儲蓄的習慣,才有投資本錢,而愈年輕時,愈要栽培自己,擴大自己賺工作薪水的能力。

  另外:綠角演講技巧是上乘中的上乘。

  每次講一小時就休息十分鐘,開場前,下課前,都會提示一次重點。

  綠角每次咳嗽都會跟台下道歉,實在太客氣了。
 
  綠角是敦厚的人,開玩笑都點到為止,只求人會心一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