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六, 11月 22, 2008

HELLO!NSAID不能亂給




  印象中幾個位高權重的P都不喜歡縮寫,這是有道理的,記得看過ER(急診室的春天)某一集,救護技術員熟練的把病人送到ER後,邊推床邊跟醫師報上病人的data,提到病人SOB,病人猛然咒罵:「你為何罵我是son of bitch」,醫師氣定神閒的解釋那是「shortness of breathe」,是說你呼吸困難啦,不是罵你。


  如果講到NSP,在醫院上過班的大概都知道那是什麼意思,對攝影愛好者來說,應該會想到Nice Shot Photo,電腦達人大概會想到Network Service Provider或者是Network Services Protocol,學生物的可能想到neurotoxic shellfish poisoning(神經性貝類中毒),不過我指的就是醫師助理啦。


  當然,大環境惡劣,R(住院醫師)少病人多,事情作不來,有NSP存在可以share掉許多loading,但是如果NSP喧賓奪主,意思是說,一個V沒有R或intern跟,只有一個NSP跟,那就非常容易產生legal problem。


  我有很確定的消息來源告訴我,他某次值班時,病人complain肚子痛,他直接衝去bedside看病人,翻閱chart前順口問一句,你有沒有胃潰瘍,病人說他有作胃鏡,可是還沒有人跟他說結果為何(做完檢查到打完報告要幾天工作天),他老兄一翻病歷,慘,這個病人的finding是有胃潰瘍,但已經連續打了好幾天的ketolorac,而且是來自這位NSP的order,當然,章是蓋主治的。


  我的朋友氣瘋了,立刻把NSAID的機轉給寫在chart上,委婉告知對方不能再開這類的止痛藥,因為這種止痛藥的副作用就是增加流血機會,導致胃腸潰瘍,天阿,都胃潰瘍進來了,還讓人家胃潰瘍加重!


  同樣容易發生的,還有退燒藥水的給法,有的醫院有所謂fever routine,燒上去時,給anti-phen或是ibuprofen,對非醫師而言,可能兩個都是「芬」結尾的,感覺給a、給b好像沒差,可是對見、實習醫師而言,差一點點,就差很多,沒有概念是不行的。
資料來源:葉弘軒醫師

  給病人NSAID藥物,一定要非常小心,第一個就是如果病人如果對NSAID類過敏,就要keep alert哪些藥不能用,如果是GI本來就有discomfort,更別提有ulcer或因血便入院,或如果本來凝血功能異常者,都要非常警覺,剛踏入醫院,最常碰到常用NSAID藥物,至少就有:    


  當塞劑的退燒藥votaren(服他寧;別太信這些譯名,藥商當然會替這些商品取許多可人的名字):
  擦的止痛凝膠voren-G(g is for gel)


  口服止痛藥voren


注射止痛藥ketorolac

  口服退燒藥ibuprofen
  
  這個奇美的藥物查詢系統好像蠻強,還有奇美藥劑部首頁也可以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