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六, 11月 08, 2008

幾乎所有媒體都錯述「台灣之歌」










  當天在上揚唱片行外,李漢卿這位「英雄」,雄赳赳氣昂昂的宣佈「各位弟兄,歷史的鏡頭(你指的是柴璐嗎?)正在看著我們」,就殺進去了上揚唱片行,如果按照警方宣稱只是要協調希望店家音量關小,李漢卿大可以單刀赴會,理性的和店員溝通即可,如果店員適時的調整音量,或許這一大波衝突就可以避免。不過當時李漢卿「落」的員警超過二位數,或帶盾牌,或帶警棍(電視畫面證實有戳人),不是擺明要嚇唬店家嗎?台灣的百姓會無來由的襲警嗎?李漢卿沒膽隻身溝通嗎?明明就是先擺出大陣仗嚇唬店家,強暴手法在先,之後還在台北市警局的網站公佈甚背於事實的事發經過,連店家放什麼歌都搞錯,這根本就是一群沒氣質的執法者!



  警方公佈的事發經過中,基本態度是把店家和群眾刻意分開來「處理」,把群眾妖魔化,把店家定位成「受害者」,但警方並不自認本身是加害者,而把這頂「桂冠」送給群眾,警方新聞稿寫著:「群眾趁機起哄,藉以引發媒體大肆報導,以達到其政治操作目的」,我不知道警察有什麼資格說民眾操作政治目的,民眾本來就有言論自由,你警察這麼執法,和中國一鼻子出氣,才是有政治操作的目的!以後承認中國學歷,醫學院校、師範院校一間間承認,中國武警學校畢業的也可以跟台灣的警察搶飯碗,警察薪資可能要打對折,請自問你有多優秀,中國最Top 10的警察來台灣搶工作好了,你們這些警察,絕對會沒頭路!軍人也是一樣,我在服役時的少校長官,身無長物,沒有半張專業證照,幾乎都沒在作事,可以月領將近十萬,台灣承認中國學歷後,醫藥學院都承認了,解放軍大學畢業當然也可以來考台灣的職業軍士官,軍人的下場,將跟警察相去不遠,這兩個職業的人,將來被取代性是最高的,如果還幫中國一鼻子出氣,那真是「三好加一好」!



  惡劣的警方,新聞稿裡最嚴重的說謊處有二,一是「店家主動配合勸導,並關閉音樂」,另一是「該店主動降下鐵門」,最矯情的一句話是「為保護「上揚唱片行」安全…」云云,鐵捲門由影片觀看,明顯是警察伸手去強拉,民眾不滿,雙方推擠而拉壞,音樂關了就關了,你拉人鐵門要幹麻,當晚的營業額掛蛋你要負責嗎?鐵捲門拉壞你們有買單嗎?



  警方新聞稿說店家播放「台灣之歌」,對不起,沒有一首歌叫做「台灣之歌」,都已經事發多時,你也調查詳實再寫,「台灣之歌」其實是文建會辦的一個比賽,兩千零三年辦過第一屆的詞曲徵選,當時的得獎作品合出的合輯名稱就是「台灣之歌」,這是專輯名不是歌名,現在已經紅翻天的蕭煌奇,當年就是以「阿嬤的話」拿下獎項,而這次被警方玷汙的專輯,其實是第二回比賽的得獎作品集結,專輯的內涵其實是「台灣之歌二」,但是封面並沒有刻意標示這是第二張「台灣之歌」的系列作品集結,僅用「台灣之歌,songs of TAIWAN 2005」表示。

現場衝突時正在播放的歌曲,也不是影子政府誤植的由王明哲老師所寫的「台灣」,而是由參賽者黃麒嘉先生所寫的「戀戀北迴線」!這首歌給我的感覺頗有黃西田的「田莊兄哥」裡那種「咻咻蹦蹦」的味道,阿!足讚!



  另個觀點來看,統治集團冷不妨對台灣文化揮舞無情一記重拳,其實這未必是壞事,因為許多台灣人平常甚少關心本土藝文,「台灣之歌」這張非常精緻的專輯出版後乏人問津,警察喧鬧後,一夕爆紅,搶購到缺貨,跟幾年前馮滬祥去書店燒「台灣論」一樣,結果燒出好幾百萬的版稅,意外喚起許多台灣人的台灣意識,而本來就有台灣意識者,則更為強化。



  謝謝你們,警察先生,以前漫畫家羅慶忠曾畫過一幅政治四格漫畫,第一張他把台獨份子畫的像個小孩子,一旁代表黨政軍警特的大人一棒就給下去,第二張,小孩子變高了,大人再打一棒,第三張,小孩子長的跟大人一樣高,第四張…,這就叫「台獨」是愈打愈大的,台灣意識亦然。


延伸閱讀
台灣之歌 咱的心聲咱來唱李心怡2008/11/13 第660期新台灣新聞週刊(目前已暫時停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