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二, 12月 10, 2013

丹粉聽王丹

  

  我的學弟邱彥維厲害,請的到王丹來台中演講不稀奇,還招募了為數可觀的聽眾(超過兩百人),並維護全場秩序得宜,精準掌握時間,主持問答時也都恰到好處。

  王丹從nerd這個字開始談起什麼是大學、什麼是一個大學生應有的態度。以下是我聽講的心得:

  大學是一個什麼地方,大學該是一個充分追求真理之處,重點在「充分」,大學該是個讓學生格物致知,汲汲營營探求真理的殿堂。

  王丹提到哈佛大學有設置東亞系,還提到東亞系裡有開設台語課程的李勤岸老師(我很驚訝王丹也知道李勤岸老師),他舉此例,強調哈佛之多元。

  2008年哈佛請了羅琳來對畢業生進行演說,台灣的大學畢業典禮這幾年喜歡請戴勝益演講,戴勝益最近最紅的演說內容是:「月薪低於5萬元不要儲蓄」、「第一個月薪只有3萬的話,打電話回家跟爸媽要2萬。」

  你可以做一點功課,看看戴勝益的言論水準和羅琳相差多遠。

  羅琳致詞時有一段說:人生很難,很複雜,不受任何人的掌控,謙卑地認識到這個,會讓你在多變的逆境中挺過來。( Life is difficult, and complicated, and beyond anyone's total control, and the humility to know that will enable you to survive its vicissitudes.)

  你會驚訝,如果我們的國立大學想哈佛看齊,應該要放棄找戴勝益這種人致詞,至少,你該找吳明益教授致詞。

  牛津大學說大學是要培養豐厚學識之人。

  蕭伯納說大學是為了保留一個叫做紳士的階層。

  北大校長蔡元培說大學是要:囊括大典網羅眾家,思想自由,兼容並包。

  

  難怪鄭南榕當年說要追求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難怪鄭南榕宜蘭初中畢業後,負笈北上就讀建中,畢業考取成大工學院。但他發現自己對哲學性、思想性的探索發生濃烈興趣,他自謂:「我是第一流的行動思想家,為什麼要做第三流的工程師?」隨後就重考考上輔大哲學系,隔年又轉學台大哲學系,後來因拒修「國父思想」課程,放棄台大畢業證書,世人在乎別人的眼光,他卻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他說:「我是個一流主義者,對人生的不清不楚,深覺痛苦。」

  成功大學幾週前推出新廣場命名投票活動,成大學生票選「南榕廣場」在十組候選名單中,以九七一票大勝第二名的「成風」七一五票,成大主秘陳進成卻說,辦命名活動是想吸引更多學生參與校園事務,「但並非最高票者就一定取那個名字」,還得經校方內部開會討論。陳主秘,我送你一個字:「屁」!如果不服膺投票結果,把這個結果當屁,那你當初何必辦票選活動?

  哈佛大學的學生當年為了校內的技工時薪低於該州薪資最低時薪水準,四十位學生「住」進校長辦公室,進行和平的抗爭,成大學生若有心要捍衛南榕廣場,就請繼續堅持挺住,人鏈包圍主秘辦公室,用愛與非暴力的方式,逼校方正視投票結果。

  大學是個什麼地方?

  大學是個培養「人」的地方。

  大學是個訓練公民的地方。

  大學是個生產思想的地方。

  大學是個捍衛價值的地方。

  聽王丹演講真是醍醐灌頂。最該來聽王丹演講的不是這些大學生,而是校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