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一, 12月 09, 2013

如何邀約鄭弘儀(或其他大咖)演講?

  這是一位朋友寫信跟我私訊,這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回答的,而且類似這樣的問題經常被問到,我一併知無不言的回答。

  第一,金錢。

  

  鄭弘儀這種人不缺錢,你不可能用金錢當唯一誘因請他去演講。

  第二,作品。

  

  鄭弘儀的有出過書,你想邀請他,你有沒有每一本熟讀。如果沒有,我建議你不要邀請他,因為你還不夠認真,你的外顯行為告訴別人,其實你內心還沒那麼想邀請他演講。如果你夠認真你就知道他出過一本書叫《鄭弘儀教你投資致富》、《鄭弘儀看見未來》,如果完售,你是不是可以去露天買二手書熟讀,你有讀過這些書,在寫信、連絡鄭弘儀的過程露一手,讓人家知道,你是個有所準備的邀約者,會增加你邀約成功的勝率。

  第三,場地



  場地的問題其實牽動另一個問題:人數。

  你如果借小學的場地,小學教室大約只能裝三十人。小學的演藝廳可以容納百人至兩百人,有的學校號稱能裝好幾百人,但是相對應的投影設備、音響設備有沒有能真的支援,白天時,投影效果會不會被日照干擾,請一併考慮進去。

  以前有人找川普演講,川普說好,只要你能找八萬人。

  不要想抝人免費,你叫一個大學生去演講,都應該給人家車馬費了。如果你請一個老師演講,你是個像樣的單位,就應該以老師的時薪編列給人家,對不起,不是用演講的時數去計算,而是用準備時間加上演講時間去算,如果沒有另外編列車馬費,也應該把舟車勞頓的時間一併編列進去計算講師費的時間。

  場地事先自己要探勘過,自己要有本事隨機應變,不是出事了再來對不起,再來推給技工,通常如果排晚上演講,技工早就下班了。

  場地還要有備案,同一個時段,某個場地如果遇到烏龍,一地二借(不要說不可能,我愈過兩次),至少你都還有轉圜的空間。

  如果我是一個想約鄭弘儀的人,我會先準備好場地的腹案,我會先預計將有多少聽眾出席,我會做很多擔心,以及根據這些擔心所做的準備,我做足準備,才會出拳,要打拳,就要拳拳到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