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四, 12月 12, 2013

衛道中學七百人演講

  邀請我的曾老師,很貼心的載我到現場,因為我知道衛道太大了,如果坐計程車坐到校門口,還要拖著行李到演講現場,又是一段漫漫長路。

  幫我開場的主任,精準地說出我今天是第幾場,今年受邀了幾場,一則以感謝這麼用心地隨時在關注我發的文章,一則以倒吸一口涼氣,以後發文要更謹慎,很多我預期外的人都在看。

  國中的理化老師劉潮行很有感情,在演講前跟我聊了快二十分鐘,我當過他兩年小老師,他還記得我。

  開講前我國中的生物老師黃玲娜也用目光和握手幫我打氣。我的導師顏文榮容顏未改,一如許冠傑,只是白了壯年頭,殺氣依舊(但對我很好)。

  開場前,主任很有技巧地提醒現場說楊醫師標榜這是一場不說髒話的演講,當然,進了學校,就算不是母校,對於語言的使用,拿捏也要很小心。

  

  眼看著時間只剩約四十分鐘,我決定講多少算多少。後來發現只講了七分之二。

  但短四十分鐘我可以講到什麼?

  我提到了醫療崩壞、大埔拆屋、服貿來襲、我念了賴和的《月光》、《十日春霖》,我告訴學弟妹他們是萬分幸運的一群,擁有別人沒有的物質、教育資源。

  

  我想到台灣許多農民的汗水淚水,他們的穀粒,卻盼不到我們的掌聲。

  《月光露水重,晚稻一定好,
   那知望花時,風颱忽來做,
   粟粒勿結漿,空存稻仔稿,
   早冬著虫害,晚冬又收無,
   頭家不減租,租管日追討,
   豆粕也到期,稅金不容逃。
   當,無值錢物,借,無人敢保。
   欠了頭家租,準是無田作,
   欠了官廳稅,抄封更艱苦,
   牽牛無到額,厝宅賣來補。
   一家五六人,流離共失所,
   景氣講恢復,物價起加五,
   錢又無塊趁,日子要怎度。》



  過程中,我依然是以互動式問答的架構邊講邊問,邊發禮物。


  我會問什麼?問很簡單的問題。

  我會讓一個人的照片問你這是誰,然後穿針引線、抽絲剝繭。

  那些天災可能會讓核電廠停擺?

  開講前,曾主任告訴我說有幾位學弟說有一堆問題要問我,我說我一句話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

  我是這麼說的,如果你有任何問題,請問,你有沒有翻遍市面上相關書籍十本書,反覆看過三次,思考過依然未得其解,如果是,請你私訊給我,我們一起找答案。

  如果你做學問的功夫是,隨便孤狗一下,就急著問人,我想這不是找答案的態度,就算你問到一個很棒的答案,你也吸收不到精髓。

  我的演講內容正是我找答案的過程,有時候我的答案不夠好,隨著聽眾的建議、網友的指教,我也會修正、調整我的答案,讓他愈來愈周全。

  開講前,演講會場多位教官逡巡,投影片放的是開場音樂入陣曲,反差頗大。

  會後來有兩波互動。



  第一波我被辯論社包圍。辯論社的學弟認真又聰明,我鼓勵他們買郭位和彭明輝教授的書,擁核、反核資訊一起咀嚼,放棄在網路上讀一些不具名的人的所謂「資料」。

  第二波我去和校刊社進行迷你論壇。

  這場下來講的話也不少。

  感謝母校給我這個機會演講,下一次若有機會,給我九十分鐘,(不要一百二,一百二有人要尿尿就秩序大亂了),一定可以給學弟妹更大的震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