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二, 1月 28, 2014

第一次安排演講就完勝

  如果你想學習如何辦好一場演講,請你先看拙文《第一次安排演講就上手》,先求有,再求好。

  如果你可以做到前文所提五項,你辦的演講品質,已經可以打敗八成的主辦單位了。一開始我也都不懂,我大方分享自己曾經灰頭土臉的經驗,會讓你少點跌跌撞撞,如果你願意細讀的話。

  晉升定期開班授課的財經暢銷書作家綠角醫師為文推薦過拙文第一次安排演講就上手,五百大企業爭相禮聘的企業內訓天王福哥也為文讚譽過拙文第一次安排演講就上手》,你覺得,我說的重點,重不重要?

  如果第一次安排演講就上手》對你來說已經不是問題,文中提到的五點都能全面掌握,那這篇文章提到的另外五點,就是讓你從打敗八成的主辦單位,躍升到打敗百分之九十九的主辦單位!





  第六、燈光

  燈光的功夫,我百分之九十跟福哥學來,學會之後,我發現很多有組織、經常辦活動的主辦單位竟然沒有絲毫概念也不聽勸,我打從心底感謝福哥改變我的觀念。

  很多主辦單位辦演講,本能的在演講開始後,就讓場子全暗,自以為這是萬無一失的安排,其實錯到底。

  凡事沒有絕對。很有可能,貴單位的投影機年代久遠燈泡又死撐不壞;流明數不足的投影機,確實需要背景全暗,否則畫面會不夠清楚。但是流明數足夠的投影機,根本不用你去關背景燈讓場地全暗,否則這多此一舉,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全暗只適合一件事叫做睡覺。

  全暗的環境誘發許多人的睡眠,然後鼾聲四起,呵欠連連,似乎,還讓你覺得打呵欠會傳染,你也忍不住來一個。

  全暗的環境如果有人對台上拍照,閃光燈會不斷折磨講者的眼睛。

  然而,燈到底該怎麼開呢?

  基本上可以這樣衡量,講者到布幕這段空間,可以暗;講者到最後一位聽眾這段空間,要亮。(把握、活用這個原則,就過關了)

  有的教室很悲情,每個按鈕管的竟然不是橫排的燈管,而是縱排的燈管,這種教室就要避開,這完全不適合演講,這種教室只能全亮、全暗。

  更上道的是主辦單位事先安排一位專門的燈控,免得A關對了,B卻又錯開了燈。





  第七、演講前募集問題

  主辦單位如果夠細心的話,在開放演講報名時,就提早做這種設計。如果在開講日前一週就不再收報名,把聽眾名單、演講前募集的問題提前給演講者,可以讓演講者再行調整演講內容,彼此的撞擊會最強烈。

  

  

  第八、演講後回饋講者

  主辦單位可以趁聽眾魚貫入場之際發送回饋卷,建議不要用小紙條、半張A4,那不但顯得不正式,也容易弄丟。
 
  主辦單位要有野心,自我要求辦活動一次比一次進步,就算是偶一為之的亂入也要試著展現職業水準,所以要務實的設計題目,以成功募集聽眾對整場演講的感想。

  如何務實的設計提問,又是另外一道課題,私以為,很多主辦單位只是流水帳的設計無關痛癢的問題,這就可惜了。

  也有很厲害的主辦單位不但蒐集到了整場聽眾七成左右的回饋問券,還製成圖表,細細解讀這些圖表背後的意涵,都能拿來進行另一場演講了。




  
  第九、處理突發狀況

  本人就遇過腦袋明顯渾沌者,利用他可以發言的時候,言不及義的講一大堆無關本人演講的內容,該人只是利用別人的場子在敲自己的鑼。所以主辦單位在遞麥克風給聽眾前,就應該先宣佈每個人只有一分鐘或兩分鐘的發言(甚至可以更明白地請聽眾若對演講內容有所質疑,就針對該張投影片發言,這樣可以進行更精確的討論),甚至更理想的,可以在台上放一個倒數鐘,讓發言的人及在場所有人知道,時間到了。

  敝人曾受邀前往中科演講,有國營事業的高官指教了我某張投影片,聽他敘述,我知道他非惡意的誤讀了我的投影片,所以我當場跳回該張投影片,並再跟他說明一次,當場,他為之語塞,沒有再刁難我。





  第十、錄影錄音相關問題

  夠水準的主辦單位應該要請演講者簽署授權書,得到首肯後才進行錄影。

  所謂簽署授權就是演講者授予影片開放給哪些人看(譬如說開放給某系、全校、所有不特定人),講者沒簽署授權書而主辦單位卻讓影片外流,這是非法的行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