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一, 4月 26, 2010

青春少年兄與花蕊姑娘也的廝殺








  雙英辯的早上,我擔任馬英九基金會舉辦的辯論賽評審。


  自從參加第三屆新台灣人基金會的台語辯論比賽得獎(全隊冠軍、最佳辯士第一名、最佳語言使用第一名)後,已經是第三度受邀當評審,一次因為時間上無法配合,一次遠赴台南國家台灣文學館擔任大專生比賽的評審,另外一次就是這回到台大社科院擔任高中生比賽準決賽的評審。


  比賽累人,但是以一個參與數次,從參賽者變成評分者的馬齒徒長者來說,修訂過的比賽規則,其實一直進步。

 

  記得以前參賽時,第二關遇到非常強勁的中山大學隊,他們還有前一屆的最佳辯士練洪慶先生當指導者,當時我們三兄弟(我與DavidIDE)就暗忖,只要幹掉中山,冠軍就是我們的,後來驚險的以一票之差幹掉中山,但也暗叫可惜,因為中山被我們幹掉,就直接被淘汰了,別場比賽可能是兩個弱隊對幹,幹完,贏的還是弱咖阿,但是可以獲得晉級,這是當年的不合理。

  

  當年的比賽,每場賽事後裁判立刻講評,也有不公平處,晚比賽的人先聽了裁判的提醒如果懂得閃子彈,那先比的人注定倒楣,這也是當年的不合理。

  

  當年的比賽,有的裁判學經歷光鮮亮麗,講評時卻說,他台語不太行,他純粹就辯論技巧作評,幹,對,你沒看錯,我罵了一個幹,如果台語不行,你連聽都聽不懂了,是要評人家個屁阿!這,也是當年的不合理。

  


  當年的不合理,對照昨天的比賽現場,都已經不復存在了。

  

  第一,裁判已經一致化,換句話說是累死裁判但累的有價值,準決賽的八隊一連四場賽事,都是由同樣五位裁判作評,把分數標準化,且採積分制,八中選四,較不會意外讓弱隊晉級,強隊反而先行被淘汰。

  

  第二,每場比賽之後並不立即進行講評,而是等到四場都結束後再進行綜合講評。

  

  第三,五位裁判的台語都在水準之上,裁判其他專長包括台語標準發音、辯論技巧、引申內容的多樣性(雜學)等等,說真的我覺的五位裁判講評實在是有夠精彩,扣除我胡言亂語的部分。

  

  這回參賽者除了極少數幾位外,表現其實都還差強人意,希望這些小兄弟、小妹妹可以多多接觸台語、英語、粵語甚至日語(不用多花時間學講華語,台灣島上誰不會講,連外勞都會講),平常累積對大咖人物跟事件的知識,對事件的發生可以用時間軸的概念來整理記憶,對人物彼此的師生或婚姻關係可以用樹狀圖來串連記憶,年久月深,誰知道你不是下一個歐普拉(Oprah Winfrey)賴瑞金(Larry King)我們不要太崇洋媚外,不然說,誰知道你是不是下一個余耘捷鄭弘儀


1 則留言:

wang 提到...

以下是最真實的民調 以台灣2300萬人為樣本的民調
全國有收看這場辯論的人37%
認為蔡英文表現較好的65% 馬英九35%
上帝給兩人打分數 蔡70分 馬50分(如果是我打的分數蔡80分馬30分)
辯前民調蔡52% 馬25%
辯後民調蔡55% 馬25% (可見25%是馬的死忠鐵票)
辯前贊成ECFA 27% 反對52% 不知道2% 沒意見19%
辯後贊成ECFA 30% 反對55% 不知道2% 沒意見15% (這場辯論確實有助於民眾了解ECFA 支持蔡英文的都是反對ECFA的人 )
對於媒體 一面倒說馬表現較好 請蔡英文不要洩氣 媒體是國民黨養的 以為基層選民都是無知低俗的人 請求全國民眾 我們一起展現基層中層上層民意讓國民黨下台 馬英九下台
我看辯論會的感覺是蔡英文在教馬如何當台灣總統 看了一個多小時後馬說話我都轉靜音 聽不下去了
國民黨立委和媒體說馬用基層選民聽的懂的語言 佔上風很得意 真是侮辱基層選民的智慧
台灣選民基層只佔30% 中層50% 上層20%
支持民進黨的基層選民已經根深蒂固不會跑票了 民進黨要的票就中上階層的選票 蔡英文的形象對中上階層信賴度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