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二, 4月 13, 2010

那場比賽,馬英九認識了我

  20045月,馬英九時任市長,他成立的「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舉行一場台語辯論比賽,當年的冠軍隊伍有兩萬塊獎金,除此,參賽者遴選最具辯論技巧者,授之「最佳辯士」,另外再遴選台語講最「滑溜」者,授與「最佳語言使用」。


  該比賽以團體競賽,團員允許三到五人,每場比賽由任三人上場,由於能論事說理又能兼具華、台雙聲帶者根本如鳳毛麟角,當初根本不敢奢望能找齊,只想說以最少人力成軍就偷笑,好在同學林某,母親為中央社退休主管,從小以三聲帶訓練,講英文時像田納西州的鄉村歌手Trace Adkins,講台語時像能詩能文的耆老,我一開口,他立刻應允,讓我穩了泰半軍心。同學施某,父親業商,自小被訓練閱讀工商時報、經濟日報,厝裡總是用台語交談,頭腦是用台語在「轉旋」的,他的首肯,我又多了一隻翅膀,我們三個初生之犢,就這麼揮軍北上。


  辯題包括「現代青年較「浪漫」」、「語言教學首先注重母語」、「台灣文化有伊的「獨特性」」、「商業化對文化發展有幫助」(舉正方辯題),我們只用三頓飯的時間交換彼此看法。


  比賽過程中,我們默契奇佳,一路勢如破竹,連贏四場,拿下冠軍。個人還拿下「最佳辯士」、「最佳語言使用」雙重獎項,我們的紀錄,到今年第九屆以前,還沒有被打破過。


  之後,馬英九還特地擺了一桌邀請該屆的得獎隊伍北上餐敘,席間有馬迷用招呼偶像的規格歡迎馬,我則嚴肅的對馬說如果貴黨立委提名人選不佳,你有很重的責任,讓馬對我印象深刻。

1 則留言:

阿拙 提到...

讚:一時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