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六, 4月 03, 2010

郵票肖像人物---郭雨新







  某天,摯友看到我手上有一張郵票,問我:「那是誰?」我遲疑一會兒說:「他是「不死的虎將」,training出陳菊這個大將的老師,老派政治人物皆奉為一代宗師的郭雨新。」

  郭雨新(1908198582),字沖雲,臺灣宜蘭人,日治時期畢業於台北帝大(今台大)農業經濟系,黨外運動元老。

  郭一生最常講的話是:「政治要民主,黨外要團結」,同為宜蘭前輩的蔣渭水則倡導:「同胞需團結,團結真有力」

  1948年,郭雨新加入中國青年黨1948年至1972年間陸續擔任台灣議員、四屆省議員(廿二年),與李萬居郭國基吳三連李源棧許世賢省議會「五龍一鳳」之美名。

  郭雨新是台灣獨立運動的支持者,其女兒有作品以明父志,亦有持異議史家。其政治主張較嚮往美國的兩黨民主政治,反對蔣介石一黨獨大的獨裁政權。1960,郭雨新與雷震等人籌組反對黨對抗當權的中國國民黨。雷震入獄後,郭在生活上即倍受國民黨政府情治單位騷擾。

  1973,郭雨新參加增額監察委員選舉,73省議員竟無人投給郭(這又是可以寫一篇屈折離奇的故事),導致郭拿到了「零票」,當然落選。

  1975,郭雨新以中國三國人物曹操名句「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未已」為口號,參與立法委員增額選舉,提出包括「國會全面改選(1992年實現)」、「廢除戒嚴令」、「解除報禁」、「總統2000年實現)及台北市長1994年實現)直接民選」、「釋放政治犯」、「確保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的真正自由」等政見,然而該次選舉他的選區宜蘭竟然出現數萬張「廢票」而落選。後來挖馬路時,挖出一大袋投給郭雨新的選票。諸如此類有公家選票作弊之嫌的情事,差點激起暴動。

  1977,由於偏向黨外的政治主張與當時的社會氛圍,加上遭到國民黨政府情治機關特務二十四小時的跟監,郭的政治生涯不順遂接連監委、立委都落選,他寫了封信給蔣經國,表示自己處境如此,政治不能搞,生意無法作,又不能出國看望兒女,自言「已是七十多歲老人,兒女都在國外,將近十年看不到他們,為何非把他留在國內不可?」一週內,郭的出國就被批准了,當時在老友吳三連以及許金德的作保下,於1977417下午550分出國。

  1978121郭雨新在華盛頓特區宣佈競選台灣總統;他宣稱:「我們堅信,倘若台灣人民能對政治主張公開表態,他們多數會選擇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台派知名部落客比利潘說他最喜記得鄭南榕講過所追求的兩個目標,一是「追求百分百的言論自由」,另一個目標就是「追求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

  1979,郭雨新成立台灣民主運動海外同盟

  198582,郭病逝於美國華盛頓特區亞歷山大醫院,望斷故鄉,客死異鄉。讓我想到林獻堂晚年赴日留下的詩句「異國江山堪小住,故國花草有誰憐」。

  同年824,郭雨新葬於臺灣臺北陽明山

  郭被奉為黨外祖師爺,與康寧祥交情匪淺的司馬文武(蘋果日報靈魂人物)曾寫評論表示「郭雨新是康寧祥的政治老師,老康各種縱橫的政治關係,很多都是透過郭老才建立起來的」,司馬筆下的郭的一生是「一位在野人士在國民黨體制下,為台灣人民爭取權益和尊嚴的歷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