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六, 7月 07, 2007

只提蔣渭水,不提林獻堂的弔詭!片段的歷史可以欺人,完整的歷史可以掌摑騙子


編輯修改為:蔣渭水會認同國民黨嗎?

  馬、謝將於七月九日面對面談「台灣民眾黨」。馬營聲稱將準備充分史料,還原台灣相關歷史,不再讓本土議題的詮釋權盡落謝營手裡。國民黨黨史館甚至宣稱提供了許多蔣渭水與國民黨的「相關連結」資料,意圖佐證馬英九曾說過的「蔣渭水是國民黨在台灣的秘密黨員」。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楊渡說:「歷史無法回頭,假設某人活著就如何,沒有意義。」楊藉此斷定,若蔣渭水活的久些,不一定會支持台獨。沒錯,蔣若不早逝,若「有幸」躬逢二二八之「盛」,縱命大不死(其胞弟被追捕,女婿被槍殺),可能也失魂落魄如林獻堂般不再過問世事。


  國民黨近來曾懸掛「同胞需團結,團結真有力(語出蔣渭水)」的布幔來「遮蓋」黨產,甚至挖掘一些曾在台灣史上享有盛名的領袖人物或者是關鍵人物的後代(如林江邁的女兒林明珠),用盡一切斷簡殘篇證明他們曾「認同中國」、「心向祖國」。這麼論述,無非是意圖要「教化」台灣人對這些先輩「起而傚尤」。楊的紀錄片曾引用林明珠寥寥數語就想把二二八的導火線由「槍托傷人」扭轉為「語言不通」,不曉得楊是否讀過蔣渭水之孫的大作「阮ㄟ阿公蔣渭水」,批評蔣渭水是國民黨祕密黨員的說法?


  蔣渭水生前留下有名的「臨床講義」,內容為台灣診斷,馬若將該文的台灣原籍:「中華民國福建省台灣道」解讀成蔣也支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就大錯特錯;請看清楚有關台灣的既往史,蔣用了「自入清朝,因受政策毒害,身體逐漸衰弱,意志薄弱,品行卑劣,節操低下。轉日本帝國後,接受不完整的治療,稍見恢復,唯因慢性中毒達三百年之久,不易霍然而瘉。」的字眼,何以台灣在大清帝國的「聖略神威」下被「拓入版圖」視為「中毒」,異族鐵蹄下卻視為被「治療」,馬應深思其中奧妙!


  蔣渭水生前曾參予「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年年都向日本帝國議會請願,共提出了十五次,馬若真服膺蔣渭水的精神,當台灣叩關聯合國失利時,就應該學習蔣渭水的持志不懈,而不是說「已嘗試了很多年,不論用什麼名稱,都有實際上的困難」這種衰頹話。


  蔣渭水生前參與最重要的組織是「台灣文化協會」,他任專務理事,當時該組織的「總理」是林獻堂,林在二二八事件時被列為「黑名單」,幸友人奔走搭救,但不幸的是當年和林、蔣一起努力的戰友如廖進平、黃賜、陳炘、林茂生、楊元丁都死於二二八,林獻堂看到這種「祖國」,傷心欲絕的赴日度過餘生,留下詩句「異國江山勘小住,故國花草有誰憐」,一則以憐那些已逝的夥伴,一則以哀那些仍在「同文同種」的鐵蹄下,「眾人吃、眾人騎、無人疼」的台灣。


  片段的歷史可以欺人,完整的歷史可以掌摑騙子。
                         
阮ㄟ阿公蔣渭水」一文請點選文章標題即可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