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日, 7月 01, 2007

馬英九是台灣人的證據!

中國時報 A15/時論廣場 2007/07/02

《熱門話題》馬英九是什麼人?

  李前總統29日拋出「台灣人做總統」的議題,馬英九稱自己是台灣人,應該夠格選總統,李登輝回應以「可以啊!提出證據啊!證明自己是台灣人。」這個議題可以從幾個觀點切入。

  第一,李登輝所提的台灣人,應該是指國家認同為「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這種類型,比起蔣經國的「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多了訴求台灣國家正常化的意義,多了些名嘴黃創夏最近盛讚馬英九的用語:「斷臍」的味道。

  可想而知,馬英九的「我是台灣人」,後面一定還跟了一句「我也是中國人」,不然他就不是馬英九,而是民進黨。但問題是,如果馬英九在公開場合也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一個中國人怎麼選台灣總統?一個中國人怎麼有義務把台灣送進聯合國?中國人當然要效忠中國,讓中國超英趕美,成為世界獨強。這是馬英九碰不得的,所以馬英九當然是用洪亮的嗓音說:「我是台灣人」,而用氣聲說:「我是中國人」,藉此,才不會使尷尬的國家認同的問題成為票房毒藥。所以吳育昇在中國說馬英九要選「台灣領導人」對馬英九殺傷力超大,我身邊一些不喜歡民進黨的友人聞此言,沒有人想出門投票,有相當比例的選民對民進黨感到討厭而失望,但對中國是厭惡而噁心,吳育昇之舉,根本不用他人抹紅,自己就把馬英九營造成紅通通。

  第二,如果我是馬英九,我怎麼回應李前總統,很簡單,我就調出當年的新聞錄影。1998年台北市長選舉前夕,李登輝為了馬英九的選情,犧牲色相,扮成原住民頭目、圓桌武士等造型,高舉馬英九的手問說「汝何人也?」,馬英九笑容燦爛的回答:「我是新台灣人」,以此擊敗聲勢頗高尋求連任的陳水扁(陳該次獲得688072票,這回郝龍斌有地利、形象之優勢也不過拿下692085票,可見馬英九當年遇到多強的勁敵,而李登輝臨門一腳,強化馬英九的台灣印記,可說居功厥偉)

  第三,如果我是馬英九,我還可以調出1994年的新聞錄影,消遣一下李前總統,因為當時省長選舉前夕,李前總統挺宋楚瑜時挺的更用力,問都不用問,直接在舞臺上痛斥民進黨,為宋楚瑜的「血統」辯白說:「這個不是台灣人這個是什麼人,這個就是台灣人啦!」當年宋楚瑜以「狂勝」收場,陳定南只贏了宜蘭縣,是以報紙標題用「一「縣」生機」為陳的選舉結果作結。

  國家認同可以對縣市長的選情產生強大的影響力,遑論總統大選,馬英九應先清楚自我定位是什麼人,到底要競選什麼職務,如此選戰即可打的四平八穩,不會左支右絀。

            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第三屆大專河洛話辯論賽冠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