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日, 6月 24, 2007

楊儒門不能類比林生祥


  近來時常見到媒體把楊儒門和林生祥並稱,筆者深不以為然。媒體幾乎都稱楊儒門是「炸彈客」,而不正視楊是「犯」的本質,楊曾在台北放置17爆裂物,難道楊只能用讓大眾陷入集體恐慌來換取對農民的關懷?

  國內比農業衰頹更嚴重,影響層面更大的問題比比皆是,如核四、八色鳥、美濃水庫等,林生祥為了反美濃水庫,寫下「在南方,月光山下的美濃。祖先啊,用血汗目汁堆成美濃山下。鄉親啊,好山好水留子孫。為後代,好男好女反水庫。」為了反對核四,林生祥寫下「我們腳踏著豪邁,我們來自那高山,來自海洋和平原,我們如河般蜿蜒。我們腳踏著勤勉,要為子孫和祖先,奠下永續的生態,喔~非核的家園…」

  林生祥關注的議題廣層次深,甚至表達抗議又大多以母語創作,使人不得不又多注意到這個「母語流失」的議題;楊儒門其情固然可憫,其行則可鄙,如果今天「閃靈」是一支以「追求台灣獨立」為名的人肉炸彈集團(而非在歐美擁有盛名的樂團),要求台灣要立刻宣布獨立,否則一天引爆一處,試問這樣還有人敢認同閃靈的理念嗎?歌頌、英雄化楊儒門,無疑是變相鼓勵病態的暴力份子用手段使別人屈服他的意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