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五, 10月 24, 2008

1025上街,請做個「Seediq Bale」!





  這回總統大選,馬英九遍訪中南部電台,聯合報在選前有篇文章甚至記載:「藍打電波戰,因旅美學者一封信」,信中描述一則某旅美學者其住在南部鄉下老母的故事,吳敦義如是轉述:「他的母親住在南部鄉下,沒有讀過書,更聽不懂國語,唯一的娛樂就是一台收音機,透過電台放送,了解台灣社會發生了什麼事。」


  如果南部鄉下改成中部彰化,收音機加上電視機,約略就成了這次媒體運作來幫張銘清說話的那一群彰化老人的背景,當這樣的聲音可以為之利用時,國民黨並不會嫌棄他們「一高三低」,反而樂此不疲。然而,一個面對定頻收音機的文盲,跟一個面對定頻電視的博士「史盲」,腦袋所能運作的內容其實相去不遠。


  張銘清事件,可以看出許多台灣人其實人云亦云,沒辦法做個「Seediq Bale」,「Seediq Bale」在原住民塞德克族的語言中是「真正的人」,真正的人不會連張銘清是誰也搞不清楚,不會看定頻電視台自我催眠他「只是個學者」、「只是個老人」,張不但是個窮凶惡極的狀漢,任職國台辦時每次發言都對台灣「拆吃落腹」,他更沒資格自稱學者,而引用張銘清「錯誤引用」而不自知的評論者跟記者,也通通該被閉門思過,張身為傳播學院院長,連一句「雖然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都錯把馮京當馬涼,法國人伏爾泰搞成印度人泰戈爾,一般小記者講錯無妨,堂堂七、八零年代台灣最知名的記者,有「地下新聞局長」美號的司馬文武都被騙了,完全沒有懷疑張銘清的錯誤引用,平鋪直述的把張的錯誤引用輕快寫下,如果是我犯了這種「不懷疑中國學者所言」之錯,終身封筆自懲。











  中國的傳播學院院長有什麼臉談「捍衛說話權力」,無國界記者組織 (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RSF)22日發表「2008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標」,在173個接受評比的國家和地區中,中國大陸排名第167,直追林志玲身高。2004年,中國警察利用雅虎提供的信息,以「洩露國家機密罪」判處師濤10年徒刑,聽證會上雅虎創辦人楊致遠等在美國國會議員的砲轟中如坐針氈,雅虎在那斯達克股價也應聲下挫4.6%。已仙逝的美國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湯姆‧蘭托斯(Thomas Peter Lantos)議員當時說,我認為美國最優秀、最輝煌的公司不應該參與中國惡名昭彰的、殘酷的政治鎮壓機器。蘭托斯嚴厲地罵雅虎:「你們在技術上和經濟效益上是巨擘,在道德上卻很卑微。」張銘清臨時要裝模作樣時便出包,笑不笑話!





  塞德克族人曾說「日本人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比森林的樹葉還繁密,可我反抗的決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


  我說「中國的黑心商品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中國的學棍比森林的樹葉還繁密,可我反抗這一切的決心比奇萊山還堅定」,今天上街,請溫柔堅定的告訴自己,告訴世界,我要做個「Seediq Ba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