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二, 10月 21, 2008

亡黨或茁壯:蔡英文的角色

  蔡英文,這個有史以來最缺乏草莽元素的黨主席,沒有煽動群眾的豪邁,她就像民進黨黨旗上的台灣,正站在最大的十字路口上。





  但是蔡英文擁有的個人特質,也是民進黨歷任主席從未未具備的,譬如說蔡是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法學博士,這讓其實根本未具備國際觀的國民黨沒機會取笑民進黨「沒有國際觀」,蔡雖是女性卻不嬌弱,擁有都會、知性等元素,相較馬上回出訪英國,被英國BBC主持人Steven Sacker詰問的左支右絀,連戰於零三年出訪英國時曾在劍橋上演「迷航之旅」,蔡英文若返母校演講「台灣,自主或認輸」等議題,可望刮起如當年李登輝返康乃爾的旋風



  蔡如果墨守成規,不敢做為,實在是愧對這回千載難逢當選黨主席的機會。若蔡無所作為,這個黨會因早已病入膏肓而亡黨;若蔡墨守成規,則這個黨會加速滅亡。何以言此?迥異於國民黨的「只有大老,沒有老大」文化,民進黨是「只有老大,沒有大老」,只有老大說了算,大老不能置喙,何況,大老愈來愈老,老大愈來愈大,若有一天「老大」們串連起來造反,另拱一個「老大」中的「大老」出馬,蔡在「一頭牛小便的時間」內就會被釋兵權,白白錯失改革機會。



  民進黨內最大問題就是人頭黨員,誰握人頭,誰就是「話事人」,人頭大戶手上黨員夠多,黨代表夠多,也間接掌握了中常委、中執委、中評委的席次,也因此社會形象極差的前立委得以「三進三出」民進黨。



  蔡英文公主出身,不諳台語,鮮有機會與地方頭人煮酒論政,可能從未聽聞有關民進黨的「鄉野奇談」,奇談一乃早年竟出現七百位民進黨員登錄在同一個戶籍地址的情事,奇談二乃某大戶行事素有「超越藍綠」之風,國民黨初選時,他有辦法帶五千人去投票,民進黨初選時,亦然。



  蔡英文若要改善民進黨體質,唯有帶著一級主管踏遍全台灣一百六十餘間大專院校聆聽七年級生的「台灣心聲」,擴大民進黨活動的參與者(不一定是認同者)版圖,思考「就學」與「就業」這兩個民進黨過去最缺乏論述的議題,不要在淪於噴口水的議題上打轉,如果「中國毒奶」對台灣人是驚悚震撼,「台灣製造」就自然更成為金字招牌,我們不是因為「愛台灣」而接受「台灣製造」,而是因為「台灣製造」物美價廉而接受他,而我們經常購買「台灣製造」的商品,正是一種愛台灣的具體行為。如果「2.5PPM」這個香港標準我們不能接受,台灣人有共識不願採用,無形中,台灣的國家地位就漸漸深化;若台灣不是國家,奉中國為宗主國,當然要抬頭看看「內地」、「祖國」有甚麼規矩,深怕一不小心「壞了規矩」!如果台灣比較像個國家,當然可以如法國,執行自己的標準,不用管歐盟健康部怎麼說(法國標準更嚴厲於歐盟健康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