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日, 10月 26, 2008

Out! 1025,我在第四大隊


  令人振奮的隱藏照片:有看到侯漢君老師嗎!


  1025,我搭高鐵北上,巧遇前輩簡肇棟醫師,他走第二大隊,我則參加中山足球場的北社隊伍,隊伍兩旁分別是隨蘇治芬縣長北上的雲林鄉親以及隨台中曾朝榮議員北上的鄉親,有許多年輕情侶相偕上街,也有許多七、八十歲的長輩,看到這麼多老人家還要上街表達對於台灣將被「鎖在中國」的恐慌,我非常於心不忍,我認識幾個沒有門牙,看起來衣衫不整的街頭老將,他們是工人或農夫,社會地位不高,他們幾十年來衝撞街頭,一身孑然,但是他們的努力,間接促成台灣的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但在媒體的哈哈鏡下,他們叫做「一高三低」或「破壞社會安定的導火線」,他們的努力,也曾經讓一群生嫩的綠色,變成亡失初衷的權貴,他們或許對一些政治明星已經死心,但他們依然對台灣不死心。


  這是一開始我抵達中山足球場那邊時,映入眼簾的第一台戰車。


  找到了北社的戰車!


  本來只想走在隊伍之中,不讓老人家的努力「專美於前」,親切的北社小姐請我上「戰車」,要我鼓勵在場北上的鄉親,不講則矣,一講,我絕對只講真話,開口前我居然哽咽了,我說看到這麼多老人家出來「戰街頭」,我真的很「不甘」,我也想問,其他的年輕人到哪裡去了,你們是「被閹割的一代」嗎?你們是「張目如死魚」的一代嗎?我並提醒在場鄉親隨身垃圾自己帶走當一個好公民,不要給人家作文章的機會,這場遊行的基調是愛與非暴力,主軸就是要往一中死胡同走的馬英九下台。


  這是走在我們後面的雲林鄉親,他們帶著「愛雲林,幹譙陳雲林」的布條。


  一路上,東社社長余文儀、北社社長張學逸、副社長周福南、副秘書長紀文清,簡余晏議員、吳國棟大哥、何博文大哥都分別發言向沿途的民眾演講致意,由藍轉進台灣派的侯漢君老師後來也加入,沿途受到民眾熱情包圍索取簽名,差點還上不了車子。



  免介紹也知道是余晏姐,我尊敬她因為她是一位部落客議員。



  免介紹也知道是大黨,沿路人氣超旺,民進黨應該要遣人請大黨去選台北市艱困選區的立委。

  要讓亢奮的遊行隊伍整齊劃一又自制,就是引導車上掌麥克風的人要懂得帶頭喊出適切的口號,這次經驗讓我發現,讓群眾回應「三個字」的口號已經是極限,一個字是最有力的,最好帶頭者的問話跟群眾的回話還互相押韻,姑舉幾例:


  用台語喊馬英九時,如果九發成「ㄍㄧㄨˋ」,可以請群眾回應「shame on you」,如果九發成「ㄍㄠˋ」,可以請群眾回應「out」!喊「out」一來和「九」有押韻,二來配合倒比大拇指,動作配聲音,相得益彰,三來又是英文,號稱「較有國際觀」,當名詞時有「藉口」之意,諷刺馬英九施政無能卻推委塞責充滿藉口,亦可作「下台」、「滾開」解,如果他繼續對中國軟弱無能,連遠見作的民調也繼續腰斬,明年,這個因為沒有能力卻滿口「outs」的總統將會被人民的力量導致「out」,或許明年台灣年度字彙就將選出「out」!


  這是從戰車看下去的角度照的照片,以這樣的角度跟人民對話,感覺真的很特別,沒有三兩三真的很難handle這種場面。


  更,都在照別人,沒有照到自己,如果有人那天在第四大隊的路線照相照到我,請提供照片給我,願意相贈前衛出版社的全新文學好書一本,我那天戴黑仁眼鏡,有人說更,誰知道你眼鏡的牌子,我說更,就是墨鏡啦!台語都聽不懂!

  應好友要求:推文人數每多十人,就多公佈一張珍貴照片犒賞海外的台灣派部落客!!!

2 則留言:

Fiona 提到...

哈,對啦!戴墨鏡的帥哥~
OUT真的簡潔有力我喜歡,
沒想到你降用心的在觀察口號的差異~
不簡單啊!期待你成為明日戰將一枚~
看到你超興奮的,本人比較帥ㄛ~
還有,
怎麼喚醒我們這一代也是我一直很頭痛的問題,
真的好像「只有藍綠,沒有是非」
像我是班上班代,
常會利用公告事項給全班知道而轉寄信件,
也常在信末順便「幹譙」一下新政府,
順便對事不對人嘛~
可是,會「有感」「有反應」的不多,
就算是跟他們切身的「反承認中國學歷」,願意去連署的竟也是寥寥無幾~

到底什麼東西,才會引起他們注意呢?
政治在這八年已經被狗黨玩得很LOW,
我常覺得他們最大的貢獻就是造成所有人的「政治冷感」,
然後以便於他們可以繼續胡作非為,
真是他馬的TVBUSHIT!!!

我覺得不喚起多數人的細胞神經,
我們辦再多次遊行也枉然,
真的覺得身邊那些蒼蒼老矣的老者,
看了都心酸,這種衝撞的事情交給我們年輕人來就好了嘛!
老人家應在家安享天年、含飴弄孫…
吾愛的台灣,吾愛的同胞
希望我們一起來想想辦法~
年輕的力量應該要更有力~
就像您的創意一樣!加油,支持你!

楊斯棓醫師的咀嚼肌 提到...

請問您可有當天的照片可提供
誠心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