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二, 9月 30, 2008

聯合報為誰,為何而戰?


  有幸因部落客身分受邀上大話新聞,我盡可能發揮在節目上發言的技巧,先講結論,再論細節,雖然「魔鬼都在細節裡」。


  聯合報的諸多報導,擺明就是在幫中國有毒食品找台階下,想催眠台灣人「中國食品其實沒有那麼毒」以及「馬英九政府其實沒那麼爛」,擺明就是再幫口說苦民所苦,其實殘民以逞的劉內閣說項。


  大話新聞先前舉出聯合報的報導謬誤,聯合報大反撲,用可觀的版面來奚落大話新聞.事實上,聯合報對於諸多事實略而不提,大話新聞有七位來賓,加上一位主持人,扣除廣告,時間所剩無幾,不可能針對單一報導的細節詳談,但是目的就是要馬英九硬起來,對中國反撲,對中國步步進逼,不是急著認輸,開門揖盜。聯合報可以氣定神閒的用諸多則文字報導慢慢反駁,但是,有許多關鍵性的資料,聯合報沒有報導,如果聯合報真的不知道有這些訊息,不知者無罪,僅僅表示報社主管及記者水準不夠爾,如果聯合報知情不報,則是為虎作倀。


  我的醫師學妹以及其台大碩士男友徹夜研究歐盟網頁資料,我們認為,最關鍵的事實是這段文字,There has been a longstanding ban on the import of milk and other products of animal origin from China as controls on the food industry in China do not meet the very strict requirements set in the EU。簡單翻譯如下:由於中國食品工業不符合歐盟的嚴格規定,所以來自中國的牛奶及其他來自動物的產品已經長期被禁止進口 。


  換言之,中國毒奶不可能長驅直入進入歐盟會員國,但為什麼歐盟還是制定出一個標準,所謂何來?因為原產地即使不是中國的奶製品,還是有可能去使用中國的奶粉為原料而受到污染。 假設某非歐盟會員國進口中國奶粉製成餅乾再賣到歐盟,原產地並不會標明中國,因而閃過歐盟對中國奶製品防堵的城牆,成為漏網之魚。所以歐盟的這個標準,是要再建造護城河,而不是為了中國奶製品量身打造進口條款。歐盟,根本不進口中國乳製品。


  台灣和歐盟的狀況天南地北,歐盟有城牆,有護城河,台灣可是門戶洞開,歡迎你(中國)來。台灣先前允許中國毒奶直接進口,歐盟可是築下層層防護網,所以市面上鮮見中國毒奶姊妹品,就連原料來自中國但在其他國家加工生產的漏網之魚都不會有,攝取量超過TDI的風險自然會被降到最低。如果台灣撿拾人家拿來補破網的標準奉為圭臬,不難想見市面上仍然會存在含有大量三聚氰胺的產品,攝取量超過TDI的風險也將大幅提高。


  一個台灣兩個世界,這些不知體恤民情的高官,可能吃的都是一顆上百塊的頂級巧克力GODIVA,不會感受我們常吃MM或士力架的人有多不爽,有多恐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