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五, 9月 26, 2008

10 的 100 次方計劃

  有好一陣子完全沒空去逛誠品,發現實體新書反而要靠7-11,前一陣子發現一本《比賽高手一本通》,作者是一個經常參加各類比賽的常勝軍,據他稱他贏過二十幾個比賽的獎項(本人我也不只這個水準喔),舉凡戲劇、辯論、即席演說、詩、散文、抒情文、商業性質的文案,我還真是無役不與。


  獎金最優渥的一次大概是三萬塊,次優渥的也有兩萬五,一萬塊上下的我領過很多次,最少最少是校內的詩作得獎,區區五百塊,真是糟蹋斯文。


  今天發現google將舉辦一個大型的比賽很符合我的期待想像,特別介紹給本台台友,稱之10 的 100 次方計劃,這個計畫的目的很有意思,主辦單位稱要「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很彩虹的感覺。


  比賽辦法規定不多,只要以下列類別其中之一為題材發揮即可,包括:
社群團體:如何讓人們的聯繫更緊密、建立社群並保護特殊文化?
生活機會:如何協助人們及他們的家人過更穩定的生活?
能源需求:如何讓大眾使用安全、乾淨又便宜的能源呢?
環境保護:如何喚起全民共識,一同打造更乾淨的永續全球生態系統?
衛生保健:如何才能讓人們活得更長壽、更健康?
教育課題:如何讓更多人享受更完善的教育資源?
平安生活:如何維護社會安寧,讓大家都能安居樂業?
其他議題:某些好創意是不能用類別來限定的。上述範圍之外的創作就歸在這個部分下。


  主辦單位同時也公佈了評分標準:
影響力:這個創意能讓多少人受惠?
深度:這個創意能造成的影響有多深?議題的嚴重性和迫切程度又有多高?
執行度:這個創意可能在一、兩年之內化為實際行動嗎?
效益:創意是否實作簡易的同時兼具成本效益?
持續度:創意的影響力能有多深遠?


  主辦單位的時程表示這樣的:
  1. 請在 10 月 20 日前把您的創意傳送給我們。方法很簡單,您只需填寫報名表,簡介您的創意發想。您也可以在附上 30 秒的輔助影片。


  2. 投票活動將於 1 月27 日展開。我們將公佈前 100 名創意入選名單,讓全世界的選民評鑑,並選出進入準決賽的前 20 名作品。評審團將選出進入決賽的前 5 強。 麻煩提醒我投票。


  3. 我們會幫您把創意付諸實行。我們投入了美金 $ 1000 萬元的資金,用來執行這些計劃,並希望儘可能讓更多人受惠。資金只是一塊跳板,創意才是整個活動的靈魂。


  主辦單位的FAQ裡也提到問:Google 會投入美金 $ 1000 萬元,贊助 (最多) 5 個由評審團選出的創意計劃。重點就是,獎金是要讓計畫成真,不是說獎金你抱走去爽,蘋果日報網站上說「2009年2月中,專家組成的評審團選出得獎者,最多5名,得獎者均分1000萬美元(約3.2億元台幣)獎金。」可能有點誤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