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二, 9月 16, 2008

實現兒時夢想


  最近在看的書堆裡,腦子有個殘影,好像當中有兩本書都提到了「實現兒時夢想」這個關鍵字,翻箱倒櫃後終於把他們給找出來,分別是東洋人米山公啓的《12個決定成敗的黃金準則》與西洋人蘭迪‧鮑許的《最後的演講》。


  先講這兩本書怎麼來的,雖然我以前曾費盡心思巧立名目亂買書,歷經數年努力終於蒐集到了「誠品終身會員卡」,就在這張夢寐以求的會員卡到手後,博客來網路書店大概開始「時行」,我就丟下誠品了,而且博客來有林林總總的折扣優惠,我的買法是都先丟「下次再買清單」,非七九折以下我不會買,我會累積到那種「買千送百」的時節,給他分批結帳,賺得一些e-coupon後,再用這些e-coupon來爭取最後一滴折扣(朋友chaonin因此而誇阮某會好命,這真是有史以來我聽過最棒的讚美)。


  好,回到跟這本書結緣的重點,某次我在7-11翻到了《筆記成功術》這本書,在店頭翻阿翻並不覺得當場想要買,感覺內容很淺白,過了幾個月,台灣有一股筆記熱,店頭上的眾雜誌特愛談「做筆記」,還捧了一下馬英九說他有做了十一年的「台語筆記」(前文已詳談),也提到作家九把刀跟李欣頻都提到了各自做筆記的特殊習慣,在李欣頻的筆下又看到米山公啓的名子,自此才決定想好好研究一下這個人。(必須補充說明的是,李欣頻之所以讓我眼睛為之ㄧ亮,是因為她出過一本書名就讓我非常激賞的標題:「非寫不可,不寫會死」,這樣的心境,正是我每一次投稿自由時報或中國時報前的心境)。


  米山公啟醫師是日本山梨縣人,1952年生,目前一邊看診,一邊寫作、演講(這種生活真是羨煞我),他的著作目前超過一百五十本(日文版),實在是可觀的嚇人,翻譯成中文的大概已有十本。其實他這本《12個決定成敗的黃金準則》很多觀念都是老調重彈,但是努力追求「兒時的夢想」這幾個字眼讓我眼睛為之ㄧ亮,對我來說,這是第二本提到這個觀念的書籍。


  「全力實現兒時夢想」這個篇章,是我在《最後的演講》這本書看到的,至於我怎麼知道這本書的呢,因為在出版社任職行銷企劃的朋友幸芳,從來不會特別推銷什麼書,卻為了這本書特別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推薦信,讓我當下就決定要買來看看。


  我很小的時候,家父就告訴我他從小就有兩個願望,一個是「要養很多隻狗」,另一個是自己要有一棟大房子,讓自己的兄弟姐妹一人住一層。為什麼呢,家父唸小學時,有一次偷偷抱了一隻小狗,藏在床底養,結果養沒幾天,小狗半夜大概是肚子餓發出哀鳴,被我祖母發現,天還沒亮就把狗給扔了,並勒令「不准養狗」,這樣的失落,跟小時候我的「魂斗羅」、「雙截龍」卡帶被我媽藏起來一樣叫人沮喪萬分,自此可能奠定父親跟狗堅定的感情吧,等到他有經濟能力後,便養了若干犬隻,哪怕是走錯路來我家的、朋友小孩大學畢業搬離宿舍沒辦法養的,朋友送的,通常來我家的狗都是他們人生的最後一站,因為主人們都會善待他們,來來去去,竟也快要有二十隻,目前的組合是德國狼犬looky、台灣黑土狗bow、臘腸狗dubby、花斑雜種狗麻糬以及剛報到的台灣黑土狗冰淇淋。


  至於為什麼想要自己擁有一棟大房子,倒不是為了無聊的炫耀,是因為我三叔小時候就流露出不尋常的聰明,很受老師喜歡,同班的同學嗆他,你那麼聰明,你家有沒有阮兜大間,我三叔回嗆說:「有,我家好大好大」,同學不服氣說放學要來一探究竟,因為我父親一家十幾口只住在一層樓,而且大概二十坪不到,所以我三叔一放學就拔腿猛奔,就怕被同學追上,被發現其實家裡很簡陋,好幾次,父親發現三叔放學時怎麼都氣喘吁吁的,一問之下,三叔才一五一十的道來,父親基於疼愛弟弟的心理,暗自忖度,將來一定要打拼擁有一棟大房子,讓所有兄弟姐妹一人住一層,構築這樣的夢想,雖不中,亦不遠矣。


  父親的例子讓我驚覺這個概念的奇異之處,那就是,如果你很早就在內心有一個願望,就像設計了張藍圖,就像設定了一個程式,而且你也常常提醒自己不要忘了這個願望,那你無時無刻都會提醒自己要往這個目標前進。


  我有什麼願望呢?我希望自己不久以後可以是一個引領萬頭鑽動,以雷霆萬鈞之姿現身講台的演說家,更久的以後是個能提攜後進的幕後操盤手,能匯集人流,自己有足夠的金流,可以毫無後顧之憂的扶植栽培人才,待他自行建立政治版圖後,跟我也兩不相欠,但他若被棄人民,我可能也會私底下把他……。

1 則留言:

quiliatalg 提到...

bonbon大;今天記得買大樂透,願望有機會早日實現.我會把你的結論與我的小孩分享,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