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三, 10月 29, 2008

黑夜中星星何在?



  這篇文章其實本來是在搜尋楊憲宏的資料而誕生。





  為什麼要搜尋楊憲宏?因為想寫一篇文章「召喚」他。比利大叔前些時候也用了個人親身經驗發表了「學長,學弟瞧不起你」,我雖不是楊憲宏的學弟,專業證照也不會比他少。


  這個人在這幾年的改變,不,是「質變」,實在太大了。


  剛上大學時,我的大一歲月必須在學校的北港分部度過,在那個五臟不全的圖書館裡,竟翻到一本令我如獲至寶的書,通篇都在紀錄楊憲宏這個身具牙醫、公共衛生背景的環保記者奮鬥的身影,記得他挺身揭發一個個社會公害,如「多氯聯苯」、「黃樟素」、「AGU嬰兒奶粉事件」等等,讓我感動景仰莫名,信然,對楊憲宏來說,一個牙醫所能發揮的價值,絕對不只是植牙矯正。讀聖賢書,所學何事,有為者亦若是!


  隔了兩年,偶然在超商翻到一本雜誌,驚為天人,立刻加入訂閱行列,那是一個陳水扁政府甫上任,所有媒體都極不友善的時代,連天下雜誌都曾用「弱智媒體,大家一起來誤國」來做專題批評電子媒體與部分平面媒體的荒腔走板,不難窺見當時媒體亂象,楊時任社長,每回雜誌都有他一篇文章,他習慣引述一段英文名句,鼓勵、撫慰著許多台灣派的靈魂,楊社長文中光芒萬丈的倡導台灣人可以公投決定未來、台灣可以辦奧運,他讓台灣人知道,我們可以「企挺挺」。


  曾幾何時,他對國民黨別說「高高拿起,輕輕放下」,根本就是疼愛有加,他最痛恨的那些價值的代表,端坐在他附近時,那種「汝兄我弟」的水乳交融,我看了想吐;有一次,陳輝文對他大聲:「不要躲在政治人物的羽翼後講話」,並重複兩次,說實話聽了真是過癮。


  四年前,知名香港政論雜誌《開放雜誌》上刊登了一篇楊憲宏的文章名為「有勇氣面對武力威脅」,楊某為文:「台灣人追求獨立的目的,並不是要逃避責任,而是要為世界負擔更大的義務,就是如何使中國在解決自身難局的過程中,不要讓世界陷入災難。而台灣在助人之前必先自助,拿出勇氣向世人宣告,我們有能力在中國武力威脅下,仍然堅持獨立主權,這種表現,將使台灣建立全新的國際地位與聲望。投下歷史性公民投票,這個台灣人出頭天的目標就更接近了。」


  今天公投被閹割,王定宇受到武力威脅(現在不只趨近警察國家,而是西西里島),台灣受到台商配合中國以商逼政的巨大威脅,楊憲宏坐在TVBS的發言台,難道不能替台灣講幾句公道話?曾經才華、良心兼具,引領多少後輩,看到蔡丁貴教授絕食爭取人民的公投權,楊某接受馬英九政府的央廣「無給職」董事無妨,但楊能否堅持比戒嚴時代更大的勇氣與膽識去挑戰這個荒唐的政府?


  記得楊曾在群策會的公投制憲論壇上發表過文章,一篇名為「催促歷史向前走」,一篇名為「公投體現國民主權」。


  「催促歷史向前走」文中,楊曾說「沉默,不是金,沉默是一種罪惡,尤其是面對威脅的時候,不可以沉默」,又說「人民發聲,是人民意志的總表現,這告訴我們,我們要改變任何一件事,我們的意志力要先展現出來」。


  「公投體現國民主權」一文,楊更點名「是國民黨不讓我們行使此一權利(正常的公投,非鳥龍公投),當中作了很多限制」,現在蔡丁貴教授就是為了這個用自己的肉身寧靜的拼博,楊憲宏難道可以視而不見,若然,還算個有血有淚的男兒吧?


  話說回來,這標題怎麼來的,因為我搜尋楊憲宏時,竟然搜尋到楊憲宏向黃年道歉的消息,原來是為了《黑夜中尋找星星》這本書的內容而道歉,這本書是台大新聞研究所採訪走過戒嚴時代的資深記者生命史,楊憲宏在他的篇章中罵了黃年是笨蛋,好死不死黃年也是其中一個受訪者,大家平大仙,更,黃年怎麼受的了,當然要你楊憲宏低頭認錯,是以,我對這本書好奇加劇,一上博客來,不但售磬還說絕版,今年出版就喊絕版,其中必有詐,難道是有哪股力量不樂見大家回憶起戒嚴時期的種種?而出版該書的時報出版社竟然在該書的訂購欄位只顯示:停售,各位,你在網路買書的過程,哪一本是醬?我費盡千辛萬苦,總算被我買到一本來細細品嘗,過癮阿過癮,故事可以寫的,可多著呢!






  

1 則留言:

cool_lon 提到...

期待您的故事...

話說,最近在找一本攝影集,也是在網上找的很辛苦啊,因為真的絕版了,網拍價格是十倍以上,只能往舊書攤去找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