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五, 10月 17, 2008

蔡英文,不要躲在冷氣房裡開會

  毛澤東在1927年3月《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中曾說:「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是做文章,不是繪畫繡花,不能那樣雅致,那樣從容不迫,文質彬彬,那樣溫良恭儉讓。…」


  這話拿來送蔡英文再恰當不過,如果沒有中國毒奶議題,如果沒有陳水扁議題炒翻天,蔡英文仍然要告訴台灣人,她要怎麼大刀闊斧的改革,她要當一個什麼樣的反對黨領袖,她的願景何在?


  現在這個社會不應該去聽林濁水或李文忠說什麼,而該關注與當年「大學生李文忠」年紀相仿的年輕人是怎麼想的,畢竟台灣一步步掙脫國民黨的桎梏靠的是靠少壯派,只去作old school看順眼的事情,不會成功!


  當年許多年輕人模仿其打扮的許信良,打敗國民黨的歐憲瑜時,不過三十六歲。


  而逮住國民黨在宜蘭縣作票,替「不死的虎將」郭雨新爭一口氣,而被國民黨打的頭破血流的,是「大學生」邱義仁。


  陳水扁替黃信介辯護時,不過二十九歲,要在台南縣移「山」倒「海」時,不過三十五歲。(按:指國民黨台南縣境內的兩大派系:山派、海派)


  彭明敏教授發表《台灣自救運動宣言》時,四十一歲。一同起草的謝聰敏,三十歲,魏廷朝更只有二十九歲。


  現在的年輕世代,出生時已經理所當然的可以直選國會議員、總統,並不會認為這得來有多辛苦,所以甚至還寧可多去看場電影而不去投票。他們出生時已經擁有言論自由,所以可以沒有證據就誣指某某貪污,當年三十一歲的白雅燦光請蔣家公佈財產就抓去關了。對於連戰跟伍澤元的借貸三千六百二十八萬或者是美國有五棟房子的宋某,年輕人卻顯的無動於衷,只會當媒體的應聲蟲跟著喃喃「連、宋本來就很有錢」,本來?我的物理恩師任仲陵最愛問:「本從哪裡來?」



  蔡英文,請你放下尊貴身軀,不要等著遴選所謂「六間」大學才去演講,你要踏破三雙鞋,行腳全台灣一百六十間大專院校,告訴這個世代,民進黨的定位是什麼?你可以為政治作多少改革?


  年輕人,除了注意基本禮貌,想做什麼,儘管放手作吧!上述的青壯派大刀闊斧去幹時,我不相信他們身邊的old school是欣然同意的,如果你是個思路清晰的正常人,作「能說服自己的事」,不用任何人同意,哪怕是親生父母。


3 則留言:

porky 提到...

這是一篇深刻的好文章,值得大家反省深思!

反省,的確相當不容易;然而世間事往往如此,實踐,又是更加倍地艱困難了!

願共勉之,加油!

porky 提到...

學弟:另外,毛澤東的這一段話,就先借來引用一下了!先謝過!

楊斯棓醫師的咀嚼肌 提到...

多謝學長呵咾
吾當繼續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