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四, 10月 02, 2008

兩岸文膽,不懂毒奶!






  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主任,也是前民進黨政策會前副執行長梁文傑以台灣新社會智庫副總幹事之頭銜在聯合報投書,大倡「2.5PPM其實是安全的標準」云云,文中錯誤,不可勝數。


  梁文認為別人不知三聚氰胺用於塑膠產品,所以強調「首先要清楚」這個觀念,事實上三聚氰胺 (melamine) 本來就是用途廣泛的工業原料,就好比孔雀石綠(Malachite green)本來也是工業染料,卻被中國人拿來養魚,魚隻固然較少受到黴菌、細菌感染,消費者卻可能因此導致腎病、肝癌。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副院長謝炎堯日前為文「自1994年以來,美國已有動物飼料,包括稻米蛋白 (rice protein),被三聚氰胺污染事件,導致豬、雞、魚、和蛋都含有。經一系列毒理研究,FDA推算豬雞魚等肉類食物中的三聚氰胺含量不可以超過50ppb(十億分之一,parts per billion)」,學習社會科學的梁某可知,ppm是ppb的一千倍,偵測黃麴毒素(aflatoxin)或孔雀石綠就是以ppb為單位。


  梁文舉出的數據無誤,但解讀有誤,歐盟固然從九月廿六日起,以二點五ppm做為海關銷毀標準,所以梁文稱「歐盟食品安全局顯然認為這個標準已非常嚴格」,可以「確保一個高安全範圍」,但被梁某略而不提(或梁不知道)的是,這並不是歐盟防堵中國毒奶的唯一關卡,由於中國有毒產品老早被歐盟盯上,所以英國Food Standards Agency網站刊載:There has been a longstanding ban on the import of milk and other products of animal origin from China as controls on the food industry in China do not meet the very strict requirements set in the EU。翻譯如下:由於中國食品工業不符合歐盟的嚴格規定,所以來自中國的牛奶及其他來自動物的產品已經長期被禁止進口。


  進一步講,現在最夯的歐盟健康部發言人妮娜巴巴杜拉基,她的聯絡方式是公開資訊(附於文末),她發給記者的有關三聚氰胺的文件中第三點內容是:所有來自中國的牛奶和奶製品,包括奶粉,不允許進入歐盟,但是可以接受「牛奶加工複合產品」。第六點的內容是:所有加工複合產品含有15 %的奶製品(來自中國的原料),進口歐盟前他們將系統測試,發現含有三聚氰胺超過2.5mg/kg則立即銷毀。


  按理說近日有關三聚氰胺、三聚氰酸以及其複合物的腎毒性討論的甚囂塵上,應已廣為人知,泌尿科醫師蔡秀男大作「先毒死你的狗,再毒死你」用美國毒理學期刊舉證,單單用三聚氰胺作動物實驗,老鼠的病程將是膀胱結石、膀胱上皮增生→膀胱潰瘍→膀胱癌,目前還沒有足夠的實證醫學證實三聚氰胺對人體「無危險性」,梁文竟還敢在文中大談「對於一個廿公斤的兒童來說,一天也要吃下四公斤才會發生危險。」先前作這般論述的人,早因事實真相而龜縮不提。


  聯合報一連三天的相關社論,從張維仁醫師博士生宋伯瑜、到一個前新潮流系的兩岸文膽梁文傑,通通都是錯誤連篇,以錯誤言論散播荼毒台灣,更甚中國毒奶。

                        
妮娜巴巴杜拉基:
Haravgi-Nina Papadoulaki
Spokesperson for Health
European Commission
Tel: +32 2 298 63 78
發送給記者的歐盟官方的三聚氰胺文件


5 則留言:

ccc 提到...

人家說人家的意見,干新潮流什麼事?你自己又是民進黨哪個派系的呢?民進黨就是被你們這些整天搞內鬥的人搞垮的,還在那搞!!

不管怎樣,人家歐盟確實就是以2.5ppm做為檢測和銷毀的標準,這一點我看你也沒否認,那你的論點到底是什麼,實在看不懂!

楊斯棓醫師的咀嚼肌 提到...

看不懂就把那三篇都重看

sphingid 提到...

楊斯棓醫師:

你在你在自由時報的投書及本網頁文中提及:「第三點內容是:所有來自中國的牛奶和奶製品,包括奶粉,不允許進入歐盟,但是可以接受『牛奶加工複合產品』」。

但歐盟文件第四點的最後一句:「Taking into
account that such products represent the primary, and
in some cases sole, source of nourishment for infants and
young children, it is appropriate to prohibit the import
into the Community of any such products originating
from China.」

我的解讀是:歐盟亦禁止來自中國的「牛奶加工複合產品」


請參考我的文章:「美國標準」、「歐盟標準」與馬政府「三聚氰胺」政策的比較(http://blog.udn.com/pfge/2264985)。

sphingid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楊斯棓醫師的咀嚼肌 提到...

感謝hawkmoth的資料分享
吾人必將火速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