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四, 12月 29, 2011

廖正井傳奇



 二零零三年,廖正井和馬英九關係極劣。前北銀董事長廖正井痛批北市長馬英九「賤賣北銀,圖利富邦」,市府團隊回擊「不排除控告廖誹謗及妨害信用」,廖質疑的「以小併大」,時任北市財政局長李述德批評廖「講外行話」、「連會計學的基本概念都不懂」。 馬家軍另一員法規會主委陳清秀則批廖「扭曲事實真相」。當時馬家軍對廖正井全面開火,媒體人陳文茜則還算公允的寫了一篇「市府該告廖正井」,提及「我希望市府告廖正井,不為懲罰,而是建立國家財產買賣的標準。北銀賣富邦,到底是典範還是瑕疵,攤開陽光下,大家都來檢驗。光用一句「相信馬英九」應付了結,太權謀也太打混了。 」所以當時陳文茜也覺得北銀併富邦需要被檢驗。


  當年中時還沒有被旺旺買下,立場還沒有如今偏頗,三版還可見到記者張瑞昌特稿「瓜田李下,北市府宜速釐清」,文末還丟下一句「市府也該面對他「由官股變民股」的背後到底有沒有文章?」問題是,問題就這麼延宕下去。


  廖正井這回重選立委,馬英九不知何時跟廖恩怨私了,助選時讚不絕口,封廖為「正港的財經專家」,奇怪,廖正井當年質疑北銀併富邦時,這個「專家」可是被批評為「連會計學的基本概念都不懂」呢!


  廖正井還有一招很厲害,說「司法已經還他清白」。事實上,廖正井民事方面先前已經判決「當選無效」定讞,也因此廖曾被解除立委職務(才任職一年九個月),也因此該選區才又花公帑舉辦立委補選。廖正井本來被判三年半的刑事部份,後來這部分被判無罪,但民事、刑事是兩條平行線,刑事判你無罪是你不用坐牢,並不能蓋過民事判你廖正井「當選無效」的事實。


  其他立院「賄選籃球隊」的成員中,有人派女兒出來參與補選後來打退堂鼓,有人派妻子出來參與補選但敗選,有人早已默默消聲匿跡。


  廖正井是何方神聖,竟然把自己當年對富邦的質疑,佯裝失憶;對自己的官司判決,斷章取義。


  我覺得最可怕的是馬、廖檯面下的「烏龍旋桌」和檯面上的一笑泯恩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