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五, 12月 09, 2011

乘願再來?寧願不來!


    

  筆者十年前曾購買明華園的作品《乘願再來》的DVD以及孫翠鳳的口述自傳《祖師爺的女兒》一書,了解她原本連台語都說不輪轉,以二十六歲之齡、為人妻母之後才正式學戲,她努力克服僵化的肢體和語言障礙,脫胎換骨成為劇團當家主角的傳奇性際遇,為人津津樂道。



  《乘願再來》乃中原皇帝孫九空派兵攻打妙華國,妙華國滅亡後,倖存的王子梵洛佳靜待復國,準備一血前恥,無奈命運弄人,梵洛佳居然是老皇帝孫八達的兒子,也是孫九空胞弟。當年孫八達將梵洛佳託付給妙華國國王扶養。孫九空得知梵洛佳是親弟弟後,懊悔不已,於是興起與父親一起虔心修佛的念頭,並將皇位傳給梵洛佳也就是孫十空,結局合諧圓滿。


  劇中,孫翠鳳一人飾兩角,分別是被滅國的妙華國太子梵洛佳與帶兵持刀的中原大元帥端木助。「乘願再來」的意境,一個是「願力大過業力」,慈悲的心志打破冤冤相報的輪迴;另一種,乃不放棄人間,不斷輪迴努力把人間建立成為淨土。


  蔡正元爭議性極高,本來與李彥秀相爭立委提名,於某案無罪定讞,國民黨於今年五月予以提名後,六月又因他案被判處一年有期徒刑。當這麼有水準的劇團的當家小生如此鄙視自己代表的文化價值,開口向觀眾趁斤論兩的喊叫「平常一場要三千多塊」、「他(蔡正元)今天特別舉辦這麼大場的歌仔戲,給大家看免錢的」、「是不是給他鼓勵、給他加油」,讓人不忍皺眉。孫翠鳳最後愈講愈離譜竟說:「各位鄉親,想再看明華園要找誰?」群眾答:「蔡正元!」孫說:「這你們自己說的喔!與我無關。」足證孫翠鳳也知道公然說「想看明華園要找蔡正元」是不對的,才會想要營造這樣的語境,又要自己極力撇清,借觀眾之口說出。


  台上往往演的是宏揚佛法,講的是人情義理,戲服戲妝都還未卸下,就赤裸裸的再演一齣利益捐輸的戲碼,「乘願再來」?寧願不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