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日, 12月 11, 2011

當友情變質到可以兜售給邱毅

  蘇嘉全夫人參與友人生日宴會,席間有猛男秀,國民黨立委邱毅拿出該捲帶子公佈,靠通告費吃飯的若干人等,開始人人流出充滿道德感的汗水,口沫橫飛用各自的角度譴責洪恆珠。


  據說從一個人的財富(智慧、道德感等),就是她核心七個友人的加總平均。在踏入社會(會更早)後,許多人與人稱友,往往是因為不得已(同公司的上司、下屬、同事)或基於短時間內必須完成共同目標(辦好一個活動或一起做生意)。如此的交友模式,並不是隨時在內心世界記掛對方,更不屬相知相惜,當某些客觀條件(活動辦完了、生意收起來了)消失後,似乎對方和自己的關係也漸漸淡化成陌生人不如。


  洪恆珠很可能就是如此誤交損友,交了一個這種酒肉朋友,有酒喝時她過來,有肉吃時她張口,當酒足飯飽後,她就不會當你是真朋友。就像影帶中主持人吼說:「這個影片值錢了,到時候可以跟縣長夫人勒索一下。」顯然,有人拿帶子去跟邱毅「勒索」,但邱毅也樂得「被勒索」。


  立委邱毅去年曾在《2100全民開講》節目中指出,(去年)三月初有與老闆鬧翻的應召站員工以五十萬元代價,向他兜售疑似陳致中召妓的錄音帶,除了要賣他,也打算賣給《壹週刊》、《時報周刊》,後來只有《壹週刊》成交。邱毅又不是胡佛,這次他獲得影帶的來源,照他自己公佈的行事邏輯很可能就是猛男秀現場某位參與的洪恆珠的酒肉朋友主動兜售(甚至免費贈送)。


  如果今天列席的是周美青呢,2100那群人換了一張臉會怎麼說呢?楊文嘉可能會拿出一張白紙,上面寫著不太工整的字體,泛著淚光對著鏡頭秀出寫著「當友情變質到可以兜售」的紙張,陳鳳馨可能說「大驚小怪,猛男又沒有打二十分鐘的手槍」,張友驊可能說「能夠邀約這場盛會的只有三個人,一個已經死了,一個我不能告訴你,一個就是…」,這不足為奇,這群人就是靠這些九百句型維生。只是選舉選到要用這種方式來打擊異己,犧牲往日即使淡如水的友情,真的很悲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