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六, 12月 03, 2011

「怎沒早點講」V.S.都樂(Dole)香蕉

  


  近來柿子大戰,蔡英文針對有爭議的照片表達遺憾,馬英九誤把自己當省議員或立委,用「採購五千公斤」這招就想脫離戰場。

民進黨的無採工文宣今年十一月下旬發行,或許有些無良盤商拿來當作揶揄果農壓低價格的材料。但馬英九上任後、這份文宣問世前,台灣種種果物的產銷嚴重失衡輪番上場,難道每次都要馬英九出來買個幾千斤解決?文蛤價跌快炒文蛤、雞蛋價跌吃雙煎荷包蛋、木瓜盛產多喝木瓜牛奶,香蕉盛產就往國軍跟犯人嘴裡狂塞,這樣叫治國?

馬總統今年七月九日在南投與四年前下鄉時認識的民間友人餐敘時,有屏東的蕉農反映香蕉價低,日子難過,馬曾回應表示:「這種事怎麼不早一點講,早點講的話,可以外銷到中國,一年外銷二、三百公噸,連屏東香蕉都不夠賣。」同一個時間點,海南島香蕉盛產更甚台灣,根據人民網的新聞,「蕉價跌至每公斤0.40.6元,遠低於生產成本價,同時難尋買主」,馬的無知可見一般,國民黨中常委,高雄縣農會總幹事蕭漢俊也說「像在中國大陸,夏蕉每公斤也才在人民幣2角左右,比台灣還慘」。

台灣本是水果王國,但產地價格差,消費者也討不到便宜,去年十月天下雜誌專章報導「ECFA也救不了台灣水果,消失的水果王國」一語中地寫著「欠全球運籌,變路邊攤產業」,什麼叫路邊攤產業,就是馬英九的「採買五千斤,救救果農吧」這種「喊賣」,不甜砍頭,但不是砍馬英九的頭;什麼叫全球運籌,我們吃的紐西蘭奇異果,牌子叫Zespri(佳沛);高級超市賣的進口美國草莓等漿果纇,她的牌子叫Driscoll’s;連在菲律賓生產,強攻統一超商通路甚至攻下頂級超商Jason’s的香蕉,都有品牌,叫Dole(都樂)。在日本,都樂公司還請明星香取慎吾拍攝一連串精采有趣的廣告促銷,一如紐西蘭的佳沛公司在台灣的行銷,奇異果可以變成彈吉他、騎腳踏車的卡通人物,還可以變三太子,跳保庇舞。請問,台灣呢?

該期天下雜誌報導「有第一線賣水果經驗的呂政璋,曾在全國農業首長會議中,多次呼籲農委會成立全國性的行銷公司,卻沒有下文。」好一句「沒有下文」,

  農委會果然無能失職,只會鎮日高唱西線無戰事。

5 則留言:

Alice 提到...

我住美國潛水很久了,看到這篇不吐難過.
出去走路.,進去貴悚悚的Fresh Market逛逛,
看到掛著一包包各種水果乾,(包括兩元一斤的香蕉),都是匪貨,一包$6.99,么壽!!搶劫喔??
農委會在幹什麼的?不會找市場?生吃太多當然曬乾,水果貴時鼓勵吃水果乾,開拓外銷市場,不信即使一樣一包$6.99美國人會選匪貨.
我記得另一台派網友也寫過在Trader Joe找不到MIT水果乾, 回去一定要去小英總部傳遞這訊息, 如果您有管道也請幫忙轉達

楊斯棓醫師的咀嚼肌 提到...

感謝你的寶貴意見

天平 提到...

現今政治人物除了要有人文素養外,品牌素養或許在這全球競爭的經濟裡,是必須要有的。客戶鎖定品牌,品牌帶動客戶,客戶帶動企業,企業帶動經濟。

馬英九任內看不出你所說的品牌素養
蔡英文在有限的公職內,也看不出來有品牌素養

Agnès 提到...

Dole前身是Standard fruit,1899年成立於紐奧良,與前身是United fruit的Chiquita是美國兩大品牌香蕉,當年為了搶奪中南美洲廣大土地與香蕉工人,巧取豪奪,鎮壓屠殺,大規模破獲環境的的血腥歷史,是以人命換香蕉來的,我們不必以為他們很厲害很好。

Agnès 提到...

Standard fruit在1964年更名為D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