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四, 1月 05, 2012

辜振甫談話可考,嚴倬雲記憶不可靠



  辜嚴倬雲近日表示「辜老絕不會說沒有九二共識」,但是,人的記憶真的可靠嗎?人的記憶如果牢靠,楊照就不會寫下「記憶不可靠,只能靠史家」一文。


  在台灣近五十年的財經大事中,辜振甫可說無役不與,「勁寒梅香:辜振甫人生紀實」一書由他接受訪談並親自校訂,為聯經出版社所出版。共同作者為具「中央日報社長」背景的黃天才,以及曾任中華日報社長的黃肇珩。


  該書的第兩百六十六頁到兩百六十七頁記載,辜振甫曾表示:「「共識」必須是經過雙方當面討論之後,所得出的共同接納的意見。事實上,一九九二年的香港會談,雙方確實無法接納對方的各項建議方案,因此會談沒有任何具體結論。我方是在會談結束前提議:雙方「以口頭上各自表述」的方式,擱置「一個中國原則」的爭議,以便進入正式議題的協商。大陸代表在返回北京幾天後,以電話告知我方表示「尊重並接受」我方的建議,同時也透過大陸官方媒體發布新聞。」


  辜振甫對當年辜汪會談的評論就是會談沒有任何具體結論,請問「辜老絕不會說沒有九二共識」這句辜嚴倬雲的胡說八道,台灣人要找誰討?



  退一萬步講,曹興誠也曾經批評「「九二共識」根本是空的」、「國民黨拿根本不存在的共識做為兩岸關係的基礎,「根本是在開玩笑,這是弱智的行為」。老曹演講時還舉例,某甲說「你的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某乙也說「你的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即使兩個人說的話都一字不差,這也是沒有共識。


  歷史斑斑可考,其未亡人,尤其不能開往生者玩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