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四, 1月 12, 2012

香港翡翠台回顧馬四年




  選舉公報上,可以看到馬英九從香港出生,香港人也確實對馬英九多一份情感。


  香港翡翠台的節目「新聞透視」近日推出一段回顧馬執政四年的短節目,主持人以溫和態度評論馬的政績,佐以貼身訪問當地民眾以及政論家南方朔的分析,值得一看。常言「在朝三分蔭」,但翡翠台開頭就頗明馬這次競選連任的態勢是「陷於苦戰」,與蔡英文的民調是「叮噹馬頭」,本短詞來自賽馬,也就是實力相當的意思,英文其實也有類似的講法為「Neck and neck」。


  翡翠台分析馬民調低迷的原因,八八風災時,災後第二天軍方動員兩千多人救災,但九二一大地震(總統為李登輝)時,災後第二天軍方動員一萬五千人,馬身為三軍統帥,當然要為救災動員能力以及結果負責,連馬英九都親口說「我確實是〈救災〉來晚了」。港媒也引用遠見民調的資料可見馬在八八風災後信任度一落千丈,遠見民調中心前總監戴立安也說明信任是一種深層的心理因素,失去後要再恢復,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


  港媒繼續拆解馬英九洋洋自得的消費劵政績,消遣馬迄今仍掛嘴邊,事實上,經濟日報總主筆馬凱曾寫道「台灣之前的消費券只是曇花一現。


  港媒繼續追蹤馬四年前大舉的六三三大旗,節目重現了當年馬、謝的辯論會,馬被一位女士質疑如果六三三沒達到,願不願意將四年的薪水捐出一半,馬當場答「你放心,捐款沒問題」,請問,馬真的有出薪水嗎?港媒用「負資產」形容「六三三」,去年十二月十九號股票收盤六千六百三十三點三三點,被戲稱為另類完成「六三三」,而失業人數為六十三萬三千人也被港媒拿來再消遣一次是另一個「六三三」。


  港媒拆解,雖然馬說他執政帶來多少中國觀光客,但事實上受惠的是極少數的商家。艾未未的展覽馬英九一度不敢前往,艾本人批評後馬才出席,展場有一個大理石做的監視器,象徵中國箝制人民的人權、自由,當媒體問及馬有何看法,他竟然問東答西的答以:「這種監視器在台北很多,而且很多居民希望警察多裝」。他如果不是不敢批評中國的極權統治,就是真正判斷能力有問題,老是不去注意最重要的問題。


  如果身邊有較無政治意識的親戚朋友,投票前夕,拉他到電腦前,看一下這段影片,再對投給誰做定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