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四, 1月 12, 2012

台灣觀光教父吐槽馬的觀光政績




  馬英九近日吹噓去年來台觀光人次已突破六百萬,中國觀光客約有一百八十萬,馬同時指出「因為政府創造有利的觀光條件,業者也願意在旅館上做投資」。還奢言賺到觀光財的,「不會只有大型的旅遊業者,包括地方上的小商家都受益」,真是令人不忍卒聽。


  上週商周(1259期)的封面是「台灣海岸浩劫」,標題寫著「政府、財團聯手搶佔海景第一排」。台東縣的都蘭灣沿岸短短十公里,竟然被規劃要蓋六個度假村,去年十月,憂心的藝文界人士發起連署「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的天堂」,連一些被認為比較「藍」的文化人如張大春、張曉風都赫然命列其中,鮮少過問政事的廣告教母余湘、雲門林懷民也都在連署之列,連名主持人陶晶瑩、導演侯孝賢、魏德聖、蔡明亮、戴立忍都站出來。這些人都挺身而出,馬英九有什麼資格再講「政府創造有利的觀光條件」?政府正是破壞觀光條件的元兇!


  再講所謂「商家受益」,該期商周內容嚴長壽受訪時說「別看現在中國觀光客多,那是因為房價從一晚三千多降到一千多」,嚴舉其經營旅館業的友人說法:「現在做100%(應指住房率)的生意,賺的還沒有以前50%時多」,嚴感嘆的說:「這不是做踐自己嗎?」筆者曾在居住地附近的松青超市數次看到整團的中國遊客在櫃檯附近逡巡,大呼小叫的跟店員打探各種酒類產品的價格,但閒扯淡了半小時後往往整團連一瓶馬英九最引以為傲的米酒也沒買,我跟店員相熟,小聲的奚落「這群又來吹冷氣阿?」店員無奈一笑。


  這一塊是馬英九最引以為傲的「政績」,想不到也不過至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