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日, 8月 31, 2008

當兩個名嘴出包之後…

  外國的名嘴往往底蘊深厚,如賴瑞金(Larry King)、歐普拉(Oprah Winfrey),針對各項重要議題,都邀請各行業的頂尖人物受訪。台灣這些粗製濫造的主持人與電視名嘴,什麼議題都是請同一群固定班底談,男的不時天南地北的東拉西扯,女的隨時杏眼圓睜如怒目金剛,好像台灣百姓若沒將他們的金玉良言奉為圭臬就不能得到救贖。「講的是人情義理,做的是傷天害理」這句古老台諺,得經常拿來丈量他們。


  這些名嘴善於藏拙,好畫虎卵,惟觀眾往往只會「吃別人喙涎」,樂的拾人牙慧,散播錯誤知識,所以這些名嘴如果不是玩到出包,絕少人會去緊盯他們曾說過哪些荒唐話或者他們其實是哪些政要的耳目(說耳目真是讚辭)。


  日前好吟順口溜的名嘴吳軾子出包,原來曾經參加國民黨馬祖縣長提名,甚至上遍各台高談闊論的他,事實上卻誆稱自己擁有律師資格,曾以處理官司為由收費詐騙被害人。


  而和「阿罩霧三少爺」即「台灣議會之父」同名的名嘴林獻堂,竟然自導自演綁架案。原來名嘴們確實會擔心有朝接不到通告就沒了收入而走上窮途末路,無怪乎絞盡腦汁去瞎掰天方夜譚般的故事。


  多年前喧騰一時的非常光碟,許多名嘴為了命中注定不能停的嘴,栽贓魚夫也是製作人,怒的當時魚夫發表公開信痛罵這些人,信中感嘆表示「這種一步步被老友出賣的感覺,真是痛徹心扉」。魚夫稱這些「資深媒體人」包括黃光芹、張友驊和林文義,他們把消息來源推說「是聽某人說的」,這種遁辭讓漁夫感到心寒,認為媒體亂象嚴重扭曲人性。林文義已淡出螢光幕,問題是另外兩個人還繼續粉墨登場。


  張友驊曾大談他與前國安局長丁渝州的交情如何,在一次12人共桌的餐會,周玉蔻問丁此事是否為真,丁回答:「我從來不認識張友驊」。周曾不客氣的批判,張友驊好像是提著汽油桶去參加手拿火柴的趙少康的節目。


  有的是誇大自己和重要政要的交情,有人則是身為重要政要的傳聲「筆」,講起別人咄咄逼人,但是對主子之惡卻不見樹不見林,如名嘴陳鳳馨,大作遇見百分百的連戰,把連戰捧的高上天,陳鳳馨對於陳致中晚一天回台灣齜牙咧嘴,卻對連蕭團隊兩千年涉嫌在彰化縣賄選,一共兩百多人被起訴,迄今彰化縣前副縣長八年沒回過台灣覺得無關痛癢?這是什麼樣的邏輯?陳鳳馨對於扁家有匯款(司法還沒定調是髒錢,目前頂多能說陳水扁對不起支持者的聚沙集腋的熱情)顯的義憤填膺,卻對於連戰曾匯款給前屏東縣長伍澤元三千六百二十八萬顯的無動於衷,沒有發揮她貫有的邏輯說「沒曝光的不知道還有多少」。「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難道寫了連戰的傳記,和連戰有了交情,和連家有關的事情,就自動消失在陳鳳馨的批評欄位?


  兩個名嘴出包之後,還有多少未曝光的名嘴黑幕?

  九月一號到十六號,請每天幫【台灣底蘊】投票加油一次喔,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恭喜台灣.底蘊入選決賽
繼續加油喔!

楊斯棓醫師的咀嚼肌 提到...

真多謝來自米國羅格斯大學博士博的祝福,誠心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