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四, 9月 27, 2007

今天這一課,什麼是深綠

  王金平講的客套:「身為候選人,任何一張選票都要爭取」。馬營幕僚講的貼切:「除了深綠的票,我們都要!」藍營如果真懂「什麼是深綠?」選起來絕對勢如破竹,如果曲解了深綠,甚至不清楚究竟「誰才是深綠」,「什麼價值才足堪代表深綠核心」,那藍營可能還要再敗一次。


  馬營不是不要深綠的票,而是根本要不到;為什麼要不到,是一個有趣的命題。事實上,馬營錯估究竟「深綠」來自何方,而倉皇的想要去截割「想像中的淺綠」,屆時很可能是:深綠沒碰到、淺綠沒割掉,深藍全嚇跑!

  

  藍綠深淺,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較有共識的是,深藍就是擁抱中國,拒絕將台灣或中華民國視為第一順位的國家認同,鄙夷台語,但捲舌也捲的不好,或鄉音 跟稠痰一樣濃,這類人不但是全台灣的少數,也是藍色中的少數,所以馬英九大膽的去環台、去長住,不認為會顧此失彼,不這麼作反而是因小失大。

  

  所謂的「深綠」,中國使用「鐵桿泛綠」一詞頗為貼切,其實深綠在綠色之中所佔比率居絕大多數,以人數論,「非深綠」之於「泛綠」,猶如「深藍」之於 「泛藍」。「淺綠」代表的其實是一些騎牆派或權貴或山頭,以趙某人而言,他父親自承是替國民黨買票出身,如果台灣由國民黨執政,他攀上了國民黨籍總統的女 兒,九一五他就會改拿國旗參加「返聯」;有些自稱深綠的立委或地方型政治人物,提名未果就可以隨便易幟,這些人是利益導向,有奶就是娘,骨子裡不服膺任何 理念價值。

  

  深綠的價值剛好可以用胡忠信對國民黨重新執政的三大隱憂:「黑金復辟」、「本土認同」、「密室政治」來映襯,分別是「痛恨黑金」、「台灣認同」、「煮酒論政」。

  

  朱安雄選議長,國民黨十二席議員中有十一席投給朱,但藍色選民不以為恥,猶如這次吳健保的風波,藍色選民似乎默許只要這股力量可以讓國民黨班師回朝, 就暫時不論他的是非善惡,或者,更便宜行事的論述就是全推給李登輝,在「超完美切割下」,只要國民黨中和黑金有關的就推給李,所以泛藍對「沒有李登輝的國 民黨」還是投的下票。

  

  「台灣認同」早被媒體約略成「鎖國」,甚至被說是「主張分裂」,現在中國則用「分離主義」來批評,事實上,在美國少有人會認為「愛美國」有問題,因為 眾人爭相愛美國,在台灣擺明的有一批人很愛中國,事實上,台灣如果兵強馬壯,能以國家姿態加入聯合國,當然也可以愛中國,問題是幾百顆飛彈對準你,聖火過 境也要糟蹋你不讓你舉國旗,所以馬英九也愈來愈不甩「認同中國」那個區塊的選民,連馬這個深藍最擁戴的政治明星,都深諳要向台灣價值靠攏的重要性。

  

  深綠痛恨黑金,看似散兵游勇,其實如螞蟻雄兵,一個林進興即便在南台灣雄霸天下,自己當立委,家族當議員,在深綠們發動種種形式的抗議下,民進黨也不 敢提名;綠營當然不乏作奸犯科之徒,就賴著這群深綠在網路、報紙、電台的輿論壓力下,多乖乖坐監服刑,或者被下一次的選舉淘汰。藍軍之所以欲振乏力,就是 缺少這股願意督責自己人的力量,所以藍色罪徒往往遠走高飛,就是靠著高舉「綠色恐怖」的盾牌以及深藍選民所築起的護城河。藍色選民對扁、李的恨,可以讓他 們對黑金色彩濃厚的政治人物抱持極高的容忍,而這種錯誤的價值認知,正是藍軍氣勢無法「更上一層樓」的最大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