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五, 9月 21, 2007

國民黨何苦編故事糟蹋人

  聯合報一則「藍打電波戰,因旅美學者一封信」的新聞,這就好像一個司機對蕭萬長喊話「蕭仔!你要出來啦!」觸動了蕭的心靈一樣的魔幻寫實。該信描述旅美學者其住在南部鄉下老母的故事,吳敦義如是轉述:「他的母親住在南部鄉下,沒有讀過書,更聽不懂國語,唯一的娛樂就是一台收音機,透過電台放送,了解台灣社會發生了什麼事。」

 
  吳的說法,其實就是要把兩次敗選的原因定調成他們敗給了一群具有以下特色的選民:來自南部庄腳、沒讀冊、聽不懂國語(顯露自認北京話高人一等的心態),唯一與外界接觸的媒介只有「拉吉歐」,而這次包電台的策略,就是攻擊集這些「缺點」之大成於一身的「社會末流」。

  
  國民黨這麼曲解不投票給他的選民,難怪他離政權愈來愈遠,不過故事稍加拆解,就知道虛構的機會很大,用虛構的故事來糟蹋人,更顯得出他的傲慢。

  
  目前台灣的電視普及率接近100%,有線電視的普及率也達85.2%,試問堂堂一個旅美學者的老母,竟然只有「一台收音機」相伴,為人子女如此事親未免太過不孝。照藍營近日的說法,這些地下電台賣很多成藥,讓聽眾因此「洗腰子」,我想請教這位老嫗是否也買了大批藥品,按照吳敦義說該老嫗「收音機永遠定頻」,我不禁擔心該老嫗的腎功能狀態。

  
  籲請國民黨一週內出示這封信件內容、具名寫出該位「美國博」在何方任教、他母親大名及地址,並由吳敦義指定律師為其真偽作證,倘該學者老母真如信中所述家中只有一台收音機,無任何media,筆者願自費購置一台全新液晶電視,請她兒子牽個cable,讓該位老嫗能每天收看小妹、濤哥、弘儀、阿童,讓她多多比較後再去投票,如果國民黨秀不出來,我只當是另一張「犀牛皮」或另一封「南海血書」。


1. 犀牛皮事件:
  宜蘭縣長候選人張軍堂偽造外國學歷,選前被對手揭發,馮光遠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寫的「給我報報」專欄,以嘲弄的口吻為張軍堂「澄清」,指出張軍堂的學歷是「真的」,因為他在美國的指導教授威廉?霍華已來信說明他的論文題目是「把犀牛皮移植到我臉上法律效力之研究」。張陣營竟然將此戲謔反諷文章當成是其學歷的認證書還夸夸其言。


2. 南海血書:
1978年美國總統卡特,宣布將與中國建交時,中央日報副刊登載一篇三千字文章,署名阮天仇絕筆,以自己的鮮血控訴越共,害他家破人亡,坐船逃難漂流到南海成為難民,迫不得已吃人肉,喝人血。漁民捕魚時,無意間發現這封血書就裝在一個大海螺殼中。只是在南海血書問世二十二年後,原本應該是已經化為枯骨的作者阮天仇,卻發出了不平之鳴,對媒體揭露了南海神話的真相。原作者朱桂向「民視異言堂」揭露阮天仇原來只是一名文學寫作下虛構的人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