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三, 9月 10, 2008

側寫洪裕宏教授





側寫洪裕宏教授---聽洪教授演講有感

  洪裕宏教授,1952年生,南投草屯人,是我台中一中的學長,於1971年考取台大哲學系,我也曾考取台大土木、台大機械系,但因故皆未就讀。後來我就讀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雙主修醫學系,雖然完成中、西醫國家考試的試煉,但我最大的興趣還是寫社論,做解剖;四界行,飲燒酒;忘年交,結好友。曾詳讀洪教授於高中時的心路點滴,驚覺許多雷同之處。

  洪教授畢業後赴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攻讀哲學及認知科學博士學位。曾任中研院歐美研究所副研究員、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研究所所長、哲學系主任,近來參與政論性節目,可以在「頭家來開講」以及「大話新聞」中欣賞洪教授雄辯滔滔,華、台語雙聲帶的雄姿。

  這場演講精彩萬分,與會對象也很特別,除了慈林之友外,還有這次參加慈林青年營的三十多位學員們。

  洪教授開門見山大談「公民意識自覺」,強調代表公民社會力量的社團應與政治力量應做出明確區隔。當政治力量利用社團達到政治目的(選上百里侯甚至拿下政權)後,政治力量會用另外一種角度來看待社團,就算社團的主張有其正當性(為了環境的永續,拒絕高污染產業),但是政治勢力很可能轉向支持財團而不理社團。

  洪教授驚爆內幕提及聯電集團的宣明智(演講中口誤為宣智明)找上澄社,表示要捐款五千萬,供澄社作監督國會,最後宣明智不小心洩了底說「馬英九總統也知道這件事」,澄社斷然拒絕,如果企業有心要出錢出力為國家好,自是好事,誰知這很可能又是馬英九下的一著暗棋,哪一天澄社若要上萬言書批評馬政府,馬很可能就透過操作議題如「澄社收受財團捐款」,利用立委以及記者打手,瓦解掉澄社這股堅實的批判力量。

  洪教授繼續提到民進黨的問題,黨主席蔡英文固然學歷人品不錯,但圍繞蔡身邊的禁衛軍,阻擋了許多輕賤名利的精英求見蔡,這些專門刮稻仔尾之徒,竟然向台灣社開條件要求洪裕宏教授以及政論家金恆煒不得參與830遊行,理由是「破壞團結」。

  民進黨內窩藏許多野心份子,無心台灣前途,無心精緻化台語文化,無心教育等百年大計,對一切有意義的事情都無心,只對結黨營私幹勁十足,所以洪教授也舉以前政治天才許信良說民進黨的目標就是要執政,為了執政,其他都可拋。但是社運團體追求的,卻是價值,這和政黨的思考截然不同。社團不應阿附政黨而生,要獨立自主的進行運動,設定明確努力方向,如此,政黨會跟在我們後面,政黨的力量會為我們所用。






九月一號到十六號,請每天幫【台灣底蘊】投票加油一次喔,http://www.hi-on.org.tw/blogward/voting.jsp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喜歡最後一段!
謝謝格主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我有將你文章的連結給洪老師喔!謝謝你的整理!
那天的演講其實還有一個精彩的重點在於全球化的本質和帶來的危機;全球化和財團之間的關聯性。
這個部分如果將來再另寫一篇文章分享給網友,那就會更完整了。
這學期洪老師開全球化的課,我也會幫忙整理資料,如果你對這方面有興趣,再一起來討論吧!

柏青

楊斯棓醫師的咀嚼肌 提到...

說來有點不好意思,這篇其實是應慈林的邀稿而寫,其實洪教授演講內容中最精采的部分確實就如您所提是全球化帶來危機的部分,惟我當時行文已經超過邀稿上限九百字就先行擱筆,之後必定補寫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