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二, 11月 18, 2008

天語院長,百姓聽天由命





  意見幾度大轉彎後,行政院長劉兆玄決定聽取經建會主委陳添枝有關消費券發放的意見,敲定消費券「不排富」而且「人人有獎」,初估需要820多億元,若全部執行完畢及所發揮的效應,預估可提升零點六四個百分點的GDP。

  劉兆玄說如果經濟情況不錯者,消費券可捐助給公益團體,可以抵稅。

  聯合報有讀者說:「謝謝馬政府幫老闆發年終!」

  聯晚不敢署名,僅以本報記者名義發文表示「看來3600元,已帶給許多人小小的消費夢想。」 

  法國的高中生都要念經濟學,台灣只有少數科系的學生需要念經濟學,也許正因如此,對劉兆玄這個發放「消費券」的舉措,沒有被排山倒海的糞便給襲擊,因為對很多人來說,這三千六百塊,就像是早年省議員、國大、立委多合一選舉時的金牛灑錢,一次可以拿到幾千塊,有的花,誰管他!

  第一個我要問,錢從哪裡來?舉債而來!透支未來而來!如果一個人發放三千六可以提升0.64個GDP,那為何不乾脆發放三萬六,這樣GDP不就翻更多倍。債留子孫,還敢拿來說嘴!

  第二,既然是舉債,是百姓先花掉自己未來的錢,有什麼理由需要謝謝馬政府,如果馬政府今天發三萬六,百姓不就要磕頭膜拜,大喊「謝主隆恩」?如果是愚夫愚婦觥籌交錯瞎說便罷,堂堂第三大報,竟白紙黑字免費替這種「愚見」廣告,真失格矣!

  第三,如果我所繳稅額是百分之二十一,那麼這三千六捐給公益團體縱使能讓我抵稅,也不可能讓我能剛好降到下一級的稅率,以我而言,我可以少繳約七百五十塊的稅金,試問世上哪個人有三千六不花,三千六去換七百五?

  第四,針對部分媒體,如果奉旨填辭是一家報社的宗旨,那何須派出記者採訪,直接請總統府隨時傳真,再改寫潤飾便能付印,何需編輯?何需社長?

  前民進黨籍花蓮縣長候選人游盈隆曾提出原住民「頭目津貼」的政見,遭人檢舉為期約、政策賄選案,還因此被TVBS常客李子春求處兩個月有期徒刑,劉兆玄今天的舉動,算不算發放「頭家津貼」?

  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強調若是民眾使用消費券而抵銷原本就預計的消費支出,而不是額外增加消費,就會產生「溢漏現象」,原本預期產生的擴大消費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日本施行消費券之後,我剛巧到日本旅遊,健談的導遊提到了日本施行消費券的後續效應,結果是,慘不忍睹!景氣並沒有因此而好轉!因為大多數的日本人都把消費券拿去換可以長期放置的包裝米、食用油,其它品項的消費,如同梁兄講的,屬於「原本就預計」的消費支出,當然沒有額外製造出消費行為。  


  年輕世代的消費習慣較少思考儲蓄,較容易透支未來,試想「月光族」一詞如何而生?隨便舉幾個年輕人想要用三千六購買3C產品,就可以跳躍到帶動景氣?有家庭之後,盡拋「琴棋詩書畫」,只憂「油鹽醬醋茶」,莫怪老人佔十分之二的日本人買米自保,老人已趨十分之一的台灣,您以為,消費券發下去會如何?




2 則留言:

Leah 提到...

我不懂為何本來就不用繳稅的那批人也可以拿到3600。那我豈不是拿自己的錢去貼那些人的消費?這樣折算起來,我未來不但為自己背3600的債還要為那群米蟲背債。
這個馬政府真是過期發霉的黑心食品!真想把他丟到垃圾桶!連蟑螂吃了都會中毒。

Unknown 提到...

剛剛看到的
消費券還有綁了4200億的擴大建設方案

真的是不知道這些「債」..
要還到第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