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四, 10月 04, 2007

別贏了選票,輸了氣質

中國時報 A22/時論廣場 2007/10/05

《熱門話題》別為了搶選票 輸了氣質

  馬營一波波的文宣讓很多人眼睛為之一亮,主事者甚至聲稱如此能劫奪選票,姑且相信此舉在選票的攻城掠地上有所斬獲好了,問題是,藍營有必要贏了選票,輸了氣質嗎?

  最近讓人印象最深的國民黨文宣語句就是「他,馬的!就是愛台灣」、「趕羚羊之聲」、「LP之聲」,一遇質疑,主事者欲說還休,把「LP」硬掰成「love and peace」或「little prince」,把「他,馬的!」瞎扯成「伊,馬e」(台語可沒有這種語法),只會造成反效果。

  被國民黨看低的民進黨,一九九四年競選台北市長的陳水扁扛出「快樂、希望」大纛,一九九八市長連任時以「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夢想在走,不要換手」的看板豎立在大街小巷,你可以不認同他的施政(當時陳水扁的滿意度尚有七成六),但是很少人認為看到他的看板會不舒服。

  一九九八年陳水扁的競選團隊曾用蒙娜麗莎還有國父的圖像,搭配一句旁白「我微笑,因為阿扁做得不錯」,這回馬英九也善用鈔票上的國父圖像來打募款廣告,也是搭配旁白說「你也可以一起改變未來」,雖說有點「拿香跟拜」,總算讓人看起來能會心一笑。

  一九九六謝長廷競選副總統時,高舉「海洋國家,鯨神文明」,以鯨魚象徵台灣,以海洋國家的自我定位作論述;這回競選總統,謝定調為「台灣維新,海洋立國」,頗有延續九六年未竟之志業。

  當以有文化自居的國民黨,竟然只作的出掛了一夜看板就倉皇拆掉的標語,就算這樣能贏得選票,也輸了氣質,更何況,可能是丟了臉,又丟了選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