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六, 10月 13, 2007

兩造各出五題,一次辯個過癮?

中國時報 A19/時論廣場 2007/10/14

《熱門話題》各出五題 馬謝辯個過癮!

  謝長廷向馬英九提出對入聯、返聯名稱進行辯論一事,馬英九引用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笨蛋,問題經濟!」回應,並指出,「要辯可以,先辯經濟」。事實上,謝長廷出招,馬英九接的不漂亮,馬最好的回應應該是「放馬過來」。馬謝第一辯後,換馬有發球權要求謝下海辯論,題目換馬決定,如果馬覺得經濟論述對謝是弱項,大可在第二回合格斃謝,如今馬不爽快答應,徒然招來馬不敢接招之譏。

  馬英九競選辦公室發言人蘇俊賓說:「和一個反反覆覆、沒有黨內整合的人辯論,對問題本身沒有幫助」。顯示他對辯論完全不了解,若按照中華演說與辯論協會理事長羅智強(馬英九另一位發言人)發明的公式:「心+腦+耳=口」,「口才,只是辯證訓練的末端反應」,那蘇俊賓更因促成這場辯論,因為一個反反覆覆,無法清楚辯證的謝如果和馬辯論,一定會自曝其短,左支右絀,結果不就是掉了謝的票,合了馬的意嗎?如此蘇豈有拒戰之理。

  辯論不過是個平台,不應畏如猛虎,照筆者說,舉凡「油價」、「西進」、「傳產」、「募兵」、「教養」,什麼都可以辯。上回扁、連才辯兩場實在太少,單一議題往往無法暢所欲言闡述,馬、謝兩造如果有心提升選舉品質,追求充滿論述氛圍而非充斥叫囂喧嘩的傳統選舉,可否敦請兩造各出五題,一次辯個過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