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六, 10月 06, 2007

馬英九之怒

中國時報 A15/時論廣場 2007/10/07

《熱門話題》即使騙票 也需像樣的文宣

  馬英九怒了,貴報報導馬英九「終於忍不住震怒,親自協調黨務系統要求藍軍文宣「務必符合參選者風格」。馬一怒能否能安國民黨內躁動之兵,還真不無疑慮。

  日昨一位先生投書並不認為國民黨要為這一波低俗言論道歉,反而為國民黨辯解,還說語言符號如果「泛綠使用了,代表他們草根性強、代表台灣正統的文化;泛藍採用了,卻是成了污辱台灣文化、糟蹋台灣人」。

  如此陳述,儼然是為藍軍寫下遁辭,不但甚背於事實,更讓這些低俗言論的創想者沒有反省的機會。沒錯,文宣的品質與使用的語言媒介完全無涉,國民黨十幾年來打動人心的slogan雖然少的可憐,還算有用國語寫成的「經營大台灣,建立新中原」、「心手相連,台灣起飛」,但近年給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馬的LP,羚羊草枝擺」。

  民進黨曾經把這種低級語言當選戰slogan嗎?筆者聞所未聞!蘇貞昌競選省議員時用自己的「昌」寫下「衝南衝北蘇貞昌,衝官衝府為屏東」,用一句「咱屏東甘是企尾包衰,咱是好酒沉甕底」走遍天下;陳定南選省長用了「四百年來第一戰,欲將台灣變青天」,連一九九七年縣市長大選的寶島希望助選團,都打出「希望一代傳一代,寶島才有好將來」,兩千年時,還寫下「歡喜看未來」的rap讓好幾位歌手、教授帶動唱,內容包括「眼光放乎開,選票投過來,咱的台灣才有好將來,歡喜歡喜來看未來」。

  就算民進黨的一切都是「騙票」好了(至少陳定南、蘇貞昌的施政能力是廣受肯定的),要「騙票」也要拿出像樣的文宣,筆者所舉民進黨的slogan,通通都有押韻,用台語寫成,有訴求,有歷史脈絡,結合後選人的特色或選戰主軸,這樣的文化,絕不是「他馬的LP羚羊草枝擺」這種沒教養的咒罵可以類比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