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六, 3月 16, 2013

推薦參加《夭壽靜的春天──臺詩十九首》台語繪本有聲書新書發表會


  吾人不才,此生之至樂,就是咀嚼至妙的台語好詩,當中最「飛天藏地」、「鑽筋入骨」的作品,當推詩人林沉默的作品。
  林沉默曾經集結自由時報《沉默之聲》專欄,出版《沉默之聲》(CD)一書。
  
  《沉默之聲》專欄有一首名為《獨角仙》的詩,刊登在自由時報後,還有一位北社社員看了不爽寫文章去罵;我父親也對《獨角仙》一詩表達不滿,我才娓娓道來這首詩是感嘆台灣當下的困難處境,無法尋求獨立,寫詩之人,殷切希望台灣人抬頭挺胸,他是感嘆無奈,而非懷憂喪志,唱衰台灣。
  而作者如何自況呢?他說:「「沈默之聲」連載近兩年,現代詩+時事+台文+唸謠等四元素共冶一爐,進行系列的文學跨界與書寫,既顛覆了政治威權幽靈、社會魑魅魍魎,也衝破了「現代詩不能開專欄、連載」的文壇鐵律。
  而近年詩人林沉默投稿於《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等三大報副刊的台語詩作選粹編成:《夭壽靜的春天──臺詩十九首》台語繪本有聲書,將於今日3/16()下午3~5 於台北市臨沂街2515號楊基銓中心(捷運忠孝新生站2號出口公園右前方25巷右轉)舉辦新書發表會。
  
  每次都問我台語想變強要看什麼書的人,請你不要錯過。
  林沉默自言,《夭壽靜的春天──臺詩十九首》當中的〈赤崁秋月〉、〈圍城〉、〈路過馬場町〉、〈夭壽靜的春天〉四首詩,以「台語詩」的身分,罕見地獲《台灣詩選》(二魚版)、《台灣現代詩選》(春暉版)編者青睞,連續二年(2010年及2011年),如黑馬般地闖入放眼盡是華語詩人的「年度詩選」行列。這樣的遭遇,雖是僥倖、突兀,但也可權充流汗播種台語文學田園,流淚收割的小小儀式吧。
  下午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