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六, 3月 16, 2013

龍應台別吃德國豆腐


  前言:想跟人家辯論核能問題,先別看謝明豪的臉書了,買本書充電一下再張口吧!充飽電來跟人家辯論真的比較爽,肚子沒東西只是鬼吼鬼叫的,叫完會很空虛的。




  龍應台說:「目前她正在了解德國廢核之後發生的問題,包括必須仰賴法國的核電」。  這正是標準的以訛傳訛。

  漢斯‧尤瑟夫‧費爾(Hans-Josef Fell)是德國綠黨議員,綠黨國會黨團能源政策發言人,也是起草德國的《再生能源法》,享「再生能源之父」美譽。他一生致力於廢核,而他所起草的法案在兩千年通過,從那時起,德國的再生能源發電量從百分之五迅速成長到百分之二十。(他的個人網站)  
  費爾曾舉電腦產業為例說明:「大公司絕不可能放下既有的傳統思惟,一九四三年,IBM總裁湯瑪斯.沃森(Thomas Watson)預言:電腦絕不可能普及,全世界不會超過五台。今天大型電力公司也在說一樣的話:再生能源絕不可能普及。」
  蔡英文任黨主席時,曾協同蕭美琴、謝志偉、陳其邁拜會費爾,針對非核家園政策交換意見。
  龍應台的前夫是德國人,她寫過文章分享「德國人怎樣上歷史課」,但她似乎不瞭解德國人反核的民氣跟德國政府的真實作為。
  龍應台可知道,台灣現在是全世界第二大的太陽能光電板生產國,但超過百分之九十九的產品都外銷,而最大的市場就是德國。
  龍應台可知道,費爾曾經寄給今周刊的資料顯示:「法國向德國輸出一九六兆瓦電力的同時,卻反向德國購買一七三九的兆瓦的電力,電力缺口高達一五七零兆瓦」,費爾直接說「這無疑給那些擁核人士臉上打了一記大巴掌!」
  順便告訴龍應台,前年根據路透社委託Ipsos(一間針對全球做研究的市場顧問研究公司)的民調顯示,德國有高達七成九的人反核,核反應爐目前有九座,只比台灣多三座(不列入核四的話);法國也有六成七的人反核,法國總統歐蘭德去年上任後,提出逐步減低核能依賴的能源政策方向,將於二零二五年之前,將核電依賴比率從百分之七十五下降至百分之五十。
  馬政府的官員總標榜自己較有國際觀,但講到核電政策,他們對世界大國的作為似乎一無所悉,台灣的未來,想來真令人不寒而慄。
  龍應台,就像妳的書名,請用「文明」來說服我吧!

  (精簡版刊登於今日自由時報,題目編輯調整為碰到核電就不講國際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