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三, 3月 06, 2013

就教擁核四十七勇士,第二請教盧嘉辰(2/47)


  
  【前情提要】二零一二年底,立法院有四十七個立委通過了核四的第四度追加預算一百零二億,新新聞週刊訪問了這四十七的立委通過預算的心路歷程,理由不一而足,筆者將一一整理評論,集結成冊,自費出版。(今年立法院預定第五度追加預算,高達四百億。每個月漲電費,民眾怒罵跳腳;一次被拿走好幾百億填黑洞,卻不痛不癢;這不就是最為統治階級所樂見)

  也多虧了擁核名嘴跟擁核立委不客氣一棒接一棒的大放厥詞,愈是仔細聆聽他們吹奏的擁核大調,愈能辨識其中的謬誤,也就愈能做出「拒絕核電」的選項。
  
  經典謠言就是擁核名嘴唐湘龍高倡福島核災「不要說沒死,連染病都沒有」,作家劉黎兒在短短時間內發表《誰說福島核災沒死人》一一反駁,劉為文:「(日本)小孩原本甲狀腺癌發病率是每一百萬至兩百萬人只有一人,但不到四萬福島兒童有數十人致癌,最終(十八歲以下三十六萬人)不知多少」,稍有良心的醫護一看,都知道問題大了,哪裡是擁核派鬼扯的歌舞昇平。唐湘龍看苗頭不對旋改口「我說的不一定對」。
  
  【正文開始】主修企管的土城立委盧嘉辰,追加核四預算,受訪時的理由是:「核四問題茲事體大,我支持全民公投決定,不應由民進黨決定。核安是台電、原能會要負責,我們當然相信,原能會代表政府。台灣不可能有海嘯,所以日本的情況不會發生在台灣,我們絕對支持台電。」

  盧說:「核四茲事體大」,這話沒錯,但國光石化的爭議也沒核四大,馬英九一句廢掉還不是廢掉?
  盧說:「(核四存廢)不應由民進黨決定」,這話邏輯不通,總統是馬英九,國會絕對多數也是國民黨,若要廢核,馬英九一聲令下就可以廢核(但他不做,偏偏要繼續上演「馬賽傳奇」)民進黨目前連「想決定」都沒機會。

  盧說:「核安是台電、原能會要負責」。核災,是兩千三百萬人要倒楣。

  然而,盧嘉辰最有亮點的發言內容就是:「台灣不可能有海嘯,所以日本的情況不會發生在台灣」!

  好一句「台灣不可能有海嘯」!台灣的海嘯問題現在是盧嘉辰說了算?為什麼國民黨地方型政治人物多是這種狂妄到「不驚神、不驚鬼」的咖滫,就算「不驚神、不驚鬼」,也該「驚風颱,驚大水」對天地敬畏!我透過電視看盧嘉辰是捲髮,我都還不敢跟人打賭說:「盧嘉辰沒有一根直的」!

  兩年前四月二十九日第四屆核能四廠安全監督委員會第四次委員會,當時台電曾表示,若海嘯超過十二公尺,高於此的電氣室會受損,須加高防海嘯建築牆。連台電自己都擔心有一天海嘯會超過十二公尺,投下通過核四追加預算的立委卻保證「台灣不可能有海嘯」?

  中華民國結構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蔡榮根曾為文引述原能會主委蔡春鴻之言,指「國內三座現役核電廠防震及防海嘯能力皆有所不足」。盧嘉辰說他支持台電,問題是監督台電的原能會,尚且批評現役三座核電廠防海嘯能力不足,你撐台電,誰撐我們?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所長趙丰曾說:「台灣自己近海發生的地震海嘯,確實得嚴肅以待」。


  趙丰曾在科學人雜誌為文《海陸之際的災變:海嘯在台灣》,他提及真正能明確判定為大海嘯的,曾有兩次。一次是一七八一年在高屏地區。一次是一八六七年在基隆。《淡水廳志》卷十四〈祥異考〉記載:「雞籠頭(今基隆)、金包裏(今金山)沿海,山傾地裂,海水暴漲,屋宇傾壞,溺數百人。」

  西班牙神父阿瓦列斯(Jose Maria Alvarez)所著《Formosa》稱:「一八六七年十二月十八日北部地震更烈,災害亦更大,雞籠城全被破壞,港水似已退落淨盡,船隻擱淺於沙灘上;不久水復回,來勢猛烈,船隻被沖出,魚亦隨之去。沙灘上一切被沖走。原本良好之屋宇被沖壞,土地被沙掩沒,金包裏地中出聲,水向上冒高達四十尺;部份陸地沉入海中。」

  當你愈清楚這些擁核立委傲慢無知,蔑視自然的腦袋,你會愈擔心他們替我們做下的諸多決定,將對我們的子孫帶來多少無法磨滅的苦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