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三, 1月 13, 2010

DPP黨費新制才能把人頭大戶斷手斷腳

  台灣北社去年六月二十日舉辦八週年募款餐會時,蔡英文亦曾受邀與會,媒體曾報導「就連餐會主持人也當面嗆聲,指民進黨的人頭黨員問題嚴重,直接影響黨的決策方向」,筆者就是當時嗆聲的主持人(另一位主持人為吳國禎先生),我利用請蔡英文主席上台致詞前,把問題拋出。


  觀乎民進黨中央從二○一○年採取新繳費措施,繳費通知單直接郵寄到黨員戶籍地,而繳費管道包括透過郵局、便利商店或信用卡。我必須說蔡英文真的有改革決心,有步驟,更有節奏,雖然有伴隨手續費讓部分黨員疑慮,但跟過去的大弊病相較,這就是改革必須付出的小代價。


  過去有黨員大戶,一個戶籍地登記七八百人,更神的大戶,旗下蓄養的數千黨員,竟同時擁有國民黨籍以及民進黨籍,所以每當國民黨或民進黨進行黨內初選時,這些人可以「雙頭賺」,簡直可惡至極,如果民進黨的黨員結構再不改變(信然,繳費途徑會改變黨員結構),就會讓這些大戶山頭化,參選者皆需承其膝下,新血人才永難出頭。


  沒有挑不到缺點的改革(手續費也不算缺點),至少,目前這個新制可以漸次消滅過去難解的弊病,而有心人想以代繳黨費來贏得不公平的初選基礎也將告消失,民進黨唯有浴火重生,讓人覺得有光榮感,才有辦法吸引更多有志之士,擴大認同基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