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日, 1月 03, 2010

視病猶親,莫逞口舌

  據報載,疑打疫苗罹患後遺症的十六歲高職女學生陳映妤,乃於上月7日在學校打新流感疫苗後,四肢無力昏迷送醫,轉送彰化秀傳醫院治療。陳父說,女兒打疫苗後出現四肢無力、失憶,懷疑是疫苗副作用。以醫學觀點持平而論,四肢無力確有可能和疫苗相關,但疫苗的副作用是否造成失憶則幾乎聞所未聞。

  陳父於上月17日到立法院由立委找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林頂求助,陳父出示當時跟林頂的錄音,林頂說:「這個小朋友後續還要做檢查,我覺得她的腦部應該本來就有問題…。」


  這樣的措詞可以由幾點觀之。


  經初步調查,林頂並非醫師,試問有什麼資格判定小朋友的腦部有問題否?


  再論,就算林頂有神經科醫師背景,措詞更得小心,美國的急診室醫師從救護員手中接手病人,彼此在交斑病情時,如果講到shortness of breath(呼吸短促)時,一定會小心不要只說S.O.B.就怕被病人誤解為son of bitch


  建議衛生署長、疾管局長、副局長都要跟戴晨志老師學口說藝術。不要讓人民除了疫苗不敢打,連你們說的話都不敢聽了。

  中國時報見報版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