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日, 1月 03, 2010

打疫苗心慌慌  登廣告更迷惘

  最新一期(438)的天下雜誌刊載,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五日,天下雜誌邀集網友募集並票選出「過去十年最荒謬的十件事」,排名第五的是「H1N1疫苗」,該雜誌引述網友的批評「打疫苗很重要,但是風險是啥?」



  元旦各報出現一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刊登的半版廣告,標題是「為什麼專家們認為有打H1N1疫苗比沒打好?」全文三度使用「專家」一詞。標題之下,自問自答的回以「因為專家看了以下科學數據」,文章最後用「您也可以像專家看看這些數據作您自己的決定」,這種措辭,讓我想起中區疫情指揮官王任賢醫師的名言:「不打疫苗的是笨蛋」。吾認為,這種宣傳手法,只會讓未打疫苗的人更加裹足不前。



  疾管局聘請的防疫大使中,僅少數具醫師背景,其中最孚人氣的侯文詠在歲末年終時,曾於自己的臉書(facebook)上發表一小段對於新流感疫苗的看法,侯主要是推崇血液腫瘤科醫師陳耀昌的文章「如何看新流感疫苗迷思」(陳文則推崇謝炎堯醫師的文章),侯醫師文章有兩點很妙,其一,侯說「臺灣的報紙很兩極,不是一面倒贊成,就是一面倒反對。」這話不對,先前質疑疫苗政策的聲音本來就零星散佈各報,在劉小弟事件成為壓垮衛生署的最後一根稻草後,台灣的報紙頓時煙硝四起,爭相對衛生署開砲。其二,文末說:「還要不要打疫苗,真的得靠自己判斷。不是衛生署官員也不是電視名嘴幫我們判斷啊。」信然,防疫大使都這麼說,難怪連國民黨立委孔文吉都批評「防疫單位宣導政策和溝通能力都不夠」,並認為政府對不良反應要有一套「從追蹤到急救的機制」,孔雖非具醫學背景,但已經切到重點!



  先前所提的廣告內容有幾點足堪探討。



  第一,廣告提及「國光疫苗疑似不良事件通報率未高於諾華」,試問,疾管局長都說了,對於疫苗,我們沒有選擇權,只有拒絕權,請問不知道自己所打為何的民眾如何通報?難道每個施打的民眾都有詳細造冊,施打的醫護都有詳細記載所打疫苗的廠牌以及批次?



  第二,廣告又提及「台灣的H1N1疫苗疑似不良事件通報率未高於美、加、日」,我請問,如果通報機制的「可近性」不一樣,要如何比較「通報率」?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曾說「先進國家具有疫苗監視系統,監控疫苗施打後可能產生的不良反應,並做後續追蹤」。這個系統,正巧就是廣告中引述美國監測疫苗不良事件的網址VAERS(疫苗不良反應事件通報系統),網站上鼓勵民眾通報打完疫苗之後的嚴重不適症狀,並且告知民眾如果你「不是很確定」和疫苗相關與否「也可通報」,同時也提供三種通報方法,一種是你直接使用線上的通報表格,每個步驟填完後就跳到下一個,五階段都填完就完成通報。第二種是下載表格,手寫完後傳真,第三種是下載表格後以電腦打字寫完後用電郵寄出。台灣的VAERS在哪裡?



  第三,該廣告最後刊登接種後不良事件通報服務專線為1922,似乎告訴我們台灣的1922就是VAERS,再請教,接電話的都是什麼人,是「專家」嗎?有電話錄音把語音完整建立成文字檔嗎?有因此追蹤每通電話的受打者的疫苗批號嗎?



  有錢在各大報大登廣告,不如著手建立台灣新流感的VAER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