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日, 12月 23, 2007

「不能忘的1937」 V.S.「不能談的1947」

原標題編輯修改為:李崗1937,李安何不1947?

  365期的天下雜誌,名為:「南京大屠殺---不能被遺忘的一九三七」頗吸引我,該片由導演李崗引進,乃前美國線上(AOL)副總裁泰德李昂西斯(Ted Leonsis)拍攝,他無意間看到華裔女作家張純如過世的消息,於是找來她撰寫的「被遺忘的大屠殺(The Rape of Nanking:The Forgotten Holocaust of World War Ⅱ)」閱讀。李昂西斯對書中提及南京大屠殺所造成的悲劇感到憤慨,驚訝這麼大的歷史事件在國際間鮮為人知,他決定不顧一切地要將這歷史事件拍成電影,希望如此慘痛的教訓可以帶給世人珍惜和平。是的,讓沉睡的歷史撥雲見日的目的是要人「珍惜和平」,不是要挑起「族群矛盾」、「撕裂社會」。

  既然檢視「南京大屠殺」有此教化功能,為什麼老早見諸台灣中小學課本的南京大屠殺可以一談再談,稍微談一點二二八的人卻要遭受「騙取選票」的辱罵,淚吞萬箭穿心的攻訐?初閱此文,震懾驚駭,但激動旋化為暖流,衝撞心湖頻起漣漪。如果有篇文章名為:「台灣大屠殺---不能被遺忘的一九四七」,許多人只要嗅到標題,便會冷峻的扣該文以「撕裂族群」大帽而充耳不聞,是以對這個歷史事件只識皮毛或一無所知的人連重新認識歷史的機會都沒有。

  辛德勒的名單甫問世,世人得以再度認識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殘酷歷史,這正是中國唐太宗說的:「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重新體認這段歷史當然不是要現在以3B產業(BENZ、BRITA、BARUN)自豪的德國佬跳萊茵河以謝世人,但偏偏就是有人可以把審視歷史扭曲成這種畸形公式,並隨時嚷嚷「過去的就讓他過去。」如果你遭小偷,你會不會嘴角上泛,一派輕鬆的解讀這是一次社會財富的重分配,而選擇不去報案,因為「過去的就讓他過去」?

  歷史可以被原諒,但不能被遺忘,但是我們連知的這一步都還沒走完,怎麼談原諒?二二八如果可以「騙」票,試問能「騙」誰的票?騙幾張票?對二二八認識淺薄殘缺的人,根本還是處在「不信者恆不信」的階段。約翰福音八章31-32節說「真理必讓你們得以自由。(the truth will set you free)」,希望台灣社會能早日用慈悲、謙卑的心來回顧咀嚼二二八這段歷史,一如談起「盧溝橋事變」、「南京大屠殺」、「六四」般的於心不忍、涕淚縱橫。

沒有留言: